山西科技專家協會官員賈甲在香港尋求避難


2006.10.27

被台灣拒絕政治庇護的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秘書長賈甲,被遣送出境後抵達香港,並獲發七日逗留簽証。他指摘黨中央是窒息大陸政治改革的源頭,呼籲中共官員退黨。﹐他並向國際社會尋求政治庇護。

五十六歲的賈甲,以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秘書長身份,較早前參加一個由十六人組成的專才代表團,到泰國及台灣觀光。本周日晚旅行團由泰國抵達台灣桃園機場後,賈甲脫離旅行團,自行在台北各處觀光,兩日後向台灣當局尋求政治庇護,但被拒絕。現身處香港的賈甲周五在記者會上表示,當日前往台灣是要顯示自己從此與共產黨決裂作示範,他指在脫隊的過程中,並沒有遇上太大的阻力。

賈甲說,過去廿五年在官場及商界的生涯中,他接觸到不少對共產黨表示不滿的官員﹐部分人並有退黨的強烈願望,從網頁上的民意及其他資料分析,估計現時欲退黨的人數約有一千四百萬人,他們都因為苦無渠道表達或由於恐懼等,不敢表露退黨的意願。

賈甲的父親是國民黨員,他指自小家庭就受共產黨的壓迫,對於多年來以專家身份與黨幹部交往的日子,賈甲表示感到相當厭倦,所以決定離棄大陸,揭露中共暴政。

賈甲說,他到台灣旅遊是要經大陸當局審批,但他並沒有申請,若果被遣反大陸,將面臨至少被監禁十五至廿十年,所以他急切尋求國際社會援助,免受大陸當局的迫害。至於被正與妻子鬧離婚,到台灣旅遊前情緒已不穩定,賈甲並沒有正面回答,祇說自己為推進大陸民主,願意放下一切,包括家庭﹐他更說自己精神狀況不錯。

本台致電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查詢,但電話不是沒有人接聽,就是被掛斷。

五十六歲的賈甲,天津人,廿年前開始擔任自由學者與兼職教授,並為各大學、政府機構、中小企業等進行專題演講和決策諮詢;賈甲於七年前當選為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秘書長,並兼山西省人民政府專家報告團的負責人。(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