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毛泽东画像上周六被人投掷易燃物损毁


2007.05.14

Tiananmen20070514_150.jpg
5月12日,天安门城楼上的巨型毛泽东画像被人投掷易燃物损毁后,当局对画像进行清洗。(法新社图片)

北京天安门上的毛泽东画像因上周六被人投掷易燃物损毁﹐在昨日凌晨被替换。

新华社证实﹐悬挂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的已故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的画像﹐上周六傍晚遭人投掷燃烧物纵火。

事发在当日下午5点46分。当时天安门广场附近聚集了大批游人﹐准备观看降旗仪式。一名男子独自在天安门毛泽东画像下徘徊﹐突然取出一罐不明物体向画像掷去﹐画像右下角迅速著火和冒出黑烟﹐马上有逾百名警察从周围聚集﹐以各种工具将火扑灭﹐但已有15%画像被毁﹐并造成画框右下角有轻微灼痕。警察当即将肇事男子制服﹐事件并未造成混乱。

据报导﹐肇事男子顾海欧为新疆乌鲁木齐人﹐于当日中午抵达北京。报导称他目前无业﹐曾于2006年在乌鲁木齐市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但报导没有讲他纵火的动机。

当局在事发后一度封锁天安门城楼及通往天安门广场的两条隧道﹐并随即派员前往现场清理及修复画像。但画像右下角仍然可见少许焦痕。到晚上10点﹐天安门广场被封闭。13日凌晨天安门管理委员会派人换上了一幅与被毁画像属同一版本的新画像。其后天安门城楼重开﹐但警方明显加强戒备。

有在天安门广场经营摄影站拍快照的业者向媒体透露﹐事发后当局随即下令各摄影站停止拍摄活动并暂停营业﹐且不准将当时的所有照片外传。

这次是天安门毛泽东像自49年10月1日张挂以来第二次遭到故意污损。八九民运期间﹐湖南浏阳的喻东岳、余志坚和鲁德成三人﹐将乘有颜料的蛋壳仍向毛泽东像﹐三人后被以“反革命破坏和反革命煽动罪”﹐分别判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20年和16年﹐其中喻东岳被送进监狱不足三年便罹患上精神病。(毕子默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