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万利达公司总裁陈建源被福建公安拘留已达数月


2007.02.07

代理中国电器品牌万利达的加拿大万利达公司总裁陈建源﹐与中国万利达出现商业纠纷后﹐去年十月被福建漳州公安机关拘留至今。香港万利达分公司发言人指陈建源盗用万利达的商标。

数年前于加拿大创办加拿大万利达公司的陈建源,是中国知名电器品牌万利达在加拿大的代理。但近年陈建源拥有的加拿大万利达,在产品质量、交货日期以及货款等方面,与中国万利达有分歧。加拿大安大略省法院,将在下月审理双方的民事诉讼。

陈建源去年十月,经深圳入境参加广州交易会时,被边防机关以诈骗罪拘捕﹐后来转至福建漳州公安机关处理。而陈建源的家属,透过《星岛日报》指,中国万利达方面,利用权势调动警力来解决商业纠纷。而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亦派人前往漳州,探望陈建源。

香港万利达分公司发言人,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责陈建源剽窃万利达的商标,并未获中国方面授权,在加拿大分销产品。该发言人指责陈建源的家属,利用传媒炒作新闻。她指万利达是民营企业,不可能调动警力解决商业纠纷。他说﹕现在只不过姓陈的家属,利用传媒炒作新闻。我们万利达是民企,不是国企,我们并不能够调动公安来替我们解决问题。

而根据中国万利达公司网页的资料,中国万利达董事长吴惠天,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

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在周三回应本台记者查询时表示,根据加拿大的个人隐私法,在未有陈建源授权下,不方便向本台记者透露现时陈建源的最新情况。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一直有协助港商在大陆遭拘留的个案,负责人黄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现时仍有不少市级以下公安机关,为了协助当地公司解决商业纠纷,就以诈骗为理由扣押外商。但很多时案件,都不足以成为刑事案件。

他呼吁检察当局以及法院,加大对公安方面的监督力度,防止公安滥用权力来解决商业纠纷,影响外资投资中国的信心。他说﹕我希望检察院和法院,加强监察公安执法,看看公安是否真的有必要扣留当事人,令港商和外商有信心继续投资中国。

根据香港政府的数字,直至二零零五年,有八十二名香港居民因涉及刑事诉讼仍然被拘留,由二零零一年设立中港通报机制至二零零五年,有二千多名香港居民因在中国涉及刑事诉讼需要通报,当中不少被指与商业纠纷有关。(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