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安侦破跨省诱拐儿童集团


2006.04.27

云南省公安厅值班员,周四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说,去年初开始,云南昆明发生多宗儿童失踪案件,最多试过一日内发生多宗,警方决定成立专案小组,并将这些案件列为专案侦办。于去年底,专案小组人员根据被诱拐儿童家庭及民众提供的线索,在云南嵩明县,成功捣破一个诱拐及贩卖儿童的犯罪集团,先后拘捕十一名疑犯,及救出廿八名儿童,她说,当中包括三名婴儿。经DNA核对后,已有十二名儿童返回父母身边。

她又说,这个集团是从昆明拐骗儿童到昭通,经四川省西昌,转卖到福建省泉州,厦门等地。

而昆明警方表示,馀下十六名儿童现时被安置在福建省,待身分确认后,将会尽快送他们回家。

儿童拐卖情况同一严重的广东省东莞县,近月发生多宗儿童失踪案。儿子失踪超过四年的吴先生说,过去四年多来,不断在周围寻觅他四岁半大的儿子,他与太太及亲友寻遍大朗镇,甚至他推掉所有工作,到东莞各大街小巷寻找,但儿子至今都音讯全无。他又说,听说东莞整个县在过去六年,已有四百多名儿童失踪,而且差不多全都是年幼的男孩。

负责联络家长领回失踪儿童的东莞民政局一名值班员,周四接受访问时说,近年被公安寻回的大部份是女孩子,他们的年岁细至几日大的婴儿,大至十五岁的男童,部份更是失踪多年。他又说,少部份被寻回的儿童,是肢体残障的孤儿,他们因为失踪时年纪很小,多年后被寻获,已无法与他的家人联络,所以惟有安排他们往福利机构收养,并接受长期的康服治疗。情况令人同情。

东莞县公安局值班员,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不会透露失踪儿童的数目,对此事亦不予置评。

大陆维权人士万延海表示,十分关注儿童被拐卖的情况,他批评当局未有履行国际公约保护儿童。他呼吁国家应投放更多资源,推行保护儿童的工作。

中国官方媒体较早前引述警方的数字,指在2001至2003年,大陆境内发生的贩卖和拐卖妇女及儿童的案件,有二万三百六十多宗。失踪儿童中,大部份是男童,往往被卖给一些想要男孩传宗接代的家庭。(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