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评论中国领养制度将贩卖人口合法化


2006.03.13
adoption2003_200.jpg
2003年6月13日﹐在广州一家饭店内﹐两位美国妇女带著刚刚领养的中国女孩。(法新社图片)

《华盛顿邮报》周日以头条报导,中国不少福利院为了收取更多来自海外的领养孤儿资助,不惜向一些人口贩子,购买被拐带的女婴。

报导指,中国的一胎生育政策及农村家庭重男轻女的封建观念,造成不少女婴被遗弃的故事,不少美国人有意领养中国农村女孤儿。而地方的民政部门,以及抚养孤儿的福利院,为了得到美国人家庭缴付每名婴孩三千美元,约为两万人民币的资助金,不惜以每名婴孩约五百美元的价钱,向人口贩子购买来历不明的女婴,然后向领养家庭指称是孤儿,藉此得到好处。

报导中指,不少有子女失踪的家长,来到广州的福利院,寻找相信被拐去的子女。而根据美国政府统计,在去年,美国签发了超过八千张入境证给这些被领养的孤儿。由一九九二年至今,一共有五万多名中国孤儿,被美国人领养,百分之九十五是女婴。

长期负责艾滋孤儿福利工作的维权人士万延海,周一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指责现时的领养制度有如将买卖人口合法化,不单未令到真正的孤儿受益,而且更拆散了不少家庭。万延海希望政府改革现时领养制度,解决有福利院与人口贩子合作的问题。万延海说﹕政府部门参与领养儿童的收费,基本上就是把买卖人口合法化。有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这个机会,把穷人的孩子买走,拐带孩子,然后卖给福利院,这对很多家庭以及孩子的伤害都好大。由于这是涉及巨额的金钱,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怎样把钱这个问题管好。

上个月,当局在湖南衡阳市破获多个福利院,与人口贩子合作拐卖女童,提供外国人领养的腐败案件,引起美国驻华使馆的高度重视。(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