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發生嚴重漢回民族衝突


2004.11.01

發生回漢民族暴力衝突的地區位於河南省中牟市,位於鄭州和開封之間。

本台粵語組記者本周一下午致電中牟市政府查詢,值班人員證實,事件已持續了數天,當局正全力解決事件。他說:是這兩、三天的事,現在還在解決。記者問:鄭州市政府有派人來嗎?他答:他們派了人來解決。記者問:聽說傷亡很嚴重。他答:我不清楚。

開封市政府值班人員向本台粵語組記者表示,事發地點在中牟市郊,近黃河一帶的村落。他說:離這裡有幾十里,在中牟,在黃河邊。但當記者又一次問:聽說死了很多人。他還是答:我不清楚。

本台也曾致電中牟市公安局和鄭州市政府查詢,但值班人員均表示不清楚。鄭州市政府的值班人員還反問記者消息從何來。(他說:甚麼衝突?你從哪裡來的消息?記者說:香港的媒體都這樣說。他說:那裡說的你就問那裡吧。記者問:你們沒有接報嗎?他說:你不要問我。)

中國官方媒體至今仍未報道和證實這宗新聞。

據外電報道,衝突發生於上星期五,數百名回族和漢族村民,手持農具互相毆打,甚至放火焚燒民宅。有的村民說,最少有二十人在衝突中喪生。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暴力事件中已有一百五十人死亡。但當地官員否認這種說法。

不過,當局派出大批公安和武警到當地平息事件。直至周一,仍有很多公安和武警,在中牟市內各街道把守,又向居民廣播,要居民不要擔心。當局封鎖了通往中牟的交通,不准記者進入。

至於事件起因,目前有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講法是,一名回族出租車司機,開車撞死了一名漢族女孩,引發衝突。也有的說,是一名十七歲漢族男子阻擋三名回族男子的汽車開動而被人打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