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大冶市改變隸屬關係而發起遊行的居民被逮捕判刑


2005.09.27

湖北《武漢晚報》報道,大冶市法院於周一就大冶居民范志武等十人的案件作出一審判決。范志武因為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被判入獄五年,其餘八名被告也被判處入獄一至三年。而盧葦則因為在網上發放示威的消息,被法院以非法遊行示威罪判入獄兩年。

法院認定,盧葦在未得到公安機關許可下,於八月五日凌晨,在互聯網上發放消息,煽動大冶市民到黃石非法遊行示威,致使大冶市部分社會閒散人士於八月六日前往黃石市委、市政府和武黃高速公路收費站等處非法示威,破壞黃石市政府財物和堵塞交通。群眾強行推倒黃石市政府大院自動門及圍牆柵欄。范志武夥同程沖等人衝入院內破壞,並把一輛小汽車推翻。由於范志武曾先後於九三年和九四年因為犯流氓罪和盜竊罪被判入獄三年,仍不思悔改,所以法院對他的判刑較重。

事件開始於今年七月底。大冶市的上級市黃石市政府發出通告,計劃取消大冶市的縣級市地位,改為黃石市管轄的一個屬區。由於不滿大冶市將被降級,上萬名大冶市居民於上月六日前往黃石市示威。公安機關出動警犬和催淚彈驅散示威群眾,多名示威者被警犬咬傷送院治療。

一名大冶市居民向本台粵語組表示,由於反對聲音強烈,黃石市政府已沒有再提降級計劃。他說,雖然目前大冶屬於黃石市屬下的縣級市,但與黃石市是獨立運作的,若改為屬區,就要受黃石市政府管轄,任何發展都需要得到黃石市政府同意,甚至政府收入也要上繳。他說:“我們經濟發展蠻快的,礦冶、煤礦、廠等比較好,我們大冶的礦蠻多的。改了之後我們大冶就會窮,經濟發展等甚麼都會落後。很多居民不願意改。他不改,我們大冶人民都不會鬧了。”

本台粵語組記者致電大冶市政府,查詢降級計劃,值班人員拒絕回答記者問題。她說:“你幹嗎想瞭解我們情況?”記者說:“因為以前有報道說你們會改為黃石市政府下的一個區?”她說:“我沒必要跟你說這件事件。你又不是那個單位,又不是省政府,我為甚麼要跟你解釋。”

大冶市政府辦公室另一名職員則向本台粵語組記者表示,是黃石市當局要求拘捕示威者的。記者問:“是你們公安局負責還是黃石市那邊負責的?”她說:“是黃石那邊。”記者問:“抓了多少人?”她答:“那我就搞不清楚了。”

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的大冶居民表示,示威當日,居民確實衝擊了黃石市政府,但並沒有破壞其他地方。他不明白為何那幾名示威者會被捕。

大冶位於湖北省東部,約有九十萬人口。當地天然資源豐富,金屬例如銅、鐵的產量位居全國十大,黃金和白銀的儲存量也是全省之冠。非金屬例如煤、大理石的儲存量也多,其中硅灰石的儲存量更是全球第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