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数千人抗议拆迁补偿不足


2007.06.14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上周爆发数千人示威,示威居民不满拆迁赔偿,与上千名公安和武警对峙了十五个小时。政府于深夜武力镇压示威者,造成多人受伤。政府事后秘密拘捕了十多人。

呼和浩特新城区铁路小区居民孙小姐向本台粤语组表示,数千名铁路小区居民上周五在小区内示威,抗议政府不合理拆迁。事发于上午九时,几架推土机突然在小区出现,拆毁了小区的铁栏围墙。居民发觉后,立即组织人群抗议,但其中三名老人被公安人员打伤,激发起居民的不满情绪,数以千计的居民蜂拥而至,包围警车,与公安人员对峙。到了傍晚,下班的居民也加入,令到示威人数增加,政府调派了上千名武警和公安人员在场戒备。直到深夜,部分居民开始回家休息,公安人员于是采取行动,驱散人群,并殴打示威者。她说:“白天没有行动,到了晚上,居民陆陆续续回去,以为没有甚么事,结果到了十一点,他们行动,有三个团的兵,武警、特警甚么都有,他们用警棍打人。受伤的主要是骨折,还有些头打破的。”

孙小姐说,事后,公安人员秘密拘捕了十多名示威者,目前仍有多名伤者在医院治疗。区内并见不到多了公安人员,但听闻有便衣警察巡逻。居民现在筹款支付伤者的医药费,并正计划向政府要求放人。她说:“现在没有公安,但听说有便衣。现在还有人住院。抓人是这周的事,都是秘密的,出了小区之后才抓,没有拘捕证,甚么证件都没有。我们要向政府把人要回来,被抓的有年轻的,也有五十多岁的,他们不是犯甚么法,也没有根据。”

据网上消息,示威群众有近一万人。不过,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则说,示威群众有五千人,他们砸坏了三辆警车,并堵塞公路,导致交通中断了六个小时。而受伤居民最少有二十人,包括两名妇女。

孙小姐说,示威者确实破坏了警车,但他们并非存心闹事。她指出,政府仅以每平方米一千三百元赔偿给居民,但市内最便宜的楼房每平方米也要二千五百元,接近市区的更要三千多元一平方米。居民都不满意政府的赔偿方案,但政府一直拒绝与他们谈判。她说:“我们这里最便宜的也要二千五以上,是最便宜的了,而且是偏远地方,他只给我们一千三,这差距太大了。你同意不同意也要拆,根本没有相关部门跟我们协调这个事情,只派人来拆,没有派人来谈。”

涉及拆迁的铁路小区位于呼和浩特市北部赛马场附近,于九五年建成,主要供铁路职工居住。小区目前共有一万三千名居民。市政府于前年开始计划投资四百亿元人民币,拆毁小区,改建为铁木真主题广场,作为今年七月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大型庆典的重点项目。

本台记者周四多次致电新城区政府、区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但电话均没有人接听。而市政府办公厅的职员则表示不了解事件。(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