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村七名村民被控“敲诈勒索”案周二深夜审结


2006.12.20

广东省南海县三山村七名村民被控“敲诈勒索”案周二深夜审结,法院将择期宣判。村民指法庭加时审讯是有意尽快结案,以免再有大批村民到法院聚集,村民又指当局使尽悲劣手段,阻止村民到法院旁听,审讯对被告不公平。

南海法院在周二深夜十时许才审结,原本一百多名出席旁听的村民,不少人因忍受不了既冗长而又沉闷的审讯过程,在案件审结前已先后离去。祗有约四十名村民坚持至最后一刻,到结案时才回家。法庭亦未有即时作出裁决,择日宣判。

代表部分被告的西安维权律师张鉴康以及另一位辩护律师,在开庭前分别遭受司法部门打压,张鉴康更被国保人员软禁在西安的住所,两人都无法出庭为被告辩护。

其中被告崔永发的妻子黄柳笑在没有任何办法下,担当丈夫的辩护人,黄柳笑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庭顶证被告的多名控方证人,都是同流合污,被当局收卖的,受害人反而一个都没有出庭对质。她说,另一名被告邵笑冰亦聘请了一名当地律师,但该名律师却被法庭书记禁止说话,所以律师祇有旁听,完全帮不上任何被告辩护。

另一名村民周小姐说,休庭时多名村民强烈要求出庭,为被告发言作证,但都被法庭书记拒绝,不满的村民曾经多次与在场的庭警发生推撞,但最后村民都被制服,周小姐说,一名女村民更被法庭书记指是控方证人,企图迫使她顶证被告,周小姐指摘法庭使尽手段,阻止村民旁听。

村民指,即使在没有辩护律师协助下,七名被告在庭上都否认控罪,表现相当勇敢,若果他们被判有罪,村民一定会提出上诉。

本台致电南海法院刑事庭,一名书记以不方便回答为由,拒绝接受访问。

案件是在周二早上九时半开审,村民到达法院时,已有一批警方人员把守法院各出入口,监视村民的举动,法庭以坐位有限,最后祇准许三十五名村民入庭旁听,在村民要求下,法院下午开庭时,换了一个可容纳一百多人的法庭继续聆讯,但旁听席上除了村民外,还坐上近四十名身份不明,怀疑是当局聘用的人,他们夹在村民间,阻止村民发言。

七名被告于本年六月一宗土地纠纷中,被指向侵权的私营机构索取赔偿,被当局以“敲诈勒索”罪名到事拘留至今。(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