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遊河船工示威與警方發生衝突


2007.10.02

廣西省桂林市旅遊景點遇龍河經營遊河服務的船工,不滿政府將營運權轉交一家公司承辦,令他們的生計大受影響。數十名船工周一示威時與警察發生衝突,據報至少八人受傷、另有十幾人被捕。事件再觸發近千名船工到公安局抗議,要求釋放被捕船工。

事發時不在場的船工封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據他從曾參予示威的船工了解,示威行動因受警方干預,引致船工與警察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有十幾人被捕。他說﹕跟警察打架,被警察打了,他們也把幾個警察推到河裡去。有被抓的有受傷的,我們是聽說了,沒看到,我聽說好像抓了十幾個。他說,向他透露示威情況的船工,因擔心當局會報復,不敢接受媒體的採訪。

據香港《明報》報導,數十名船工周一在遊河的上船地點朝陽碼頭抗議,50多名公安到場驅趕,雙方衝突下有8人被打傷,包括一名拍下衝突過程的旅客。有示威者在逃走時被警方從後開槍追捕,幸好並無擊中。當日下午,再有約1000名船工到公安局門外示威,要求釋放被捕人士,但公安拒絕放人。

記者致電陽朔公安局查詢,當值警員未有否認曾發生事故,但以記者並未獲採訪許可為理由,拒絕回應。他說﹕不好意思,我們這邊採訪的必須有採訪證,不能在電話回應。

據船工封先生透露,政府於八月時強行收回本來由船工自行經營的遊船業務,交由溯源有限公司承辦,導致他們的生計大受影響。他說﹕我們以前也有漂流公司,是我們農民自己組成的,經營權是十年,從2005年開始,他就是說把你的營業權收掉,賠償很少,新公司及筏工的待遇很低,大概相差20多元一次遊程。

封先生說,過去兩個月來,他們一直與政府協商,亦有船工以罷工表示抗議,但都無結果。

記者多次致電陽朔縣政府,但都未能聯絡上。而溯源有限公司的電話就並無登記。

一名當地導遊表示,大部份導遊對新措施亦感不滿,遊河服務由一家公司壟斷後,因沒有競爭而服務質量下降。這位導游說﹕原來有很多碼頭,是農民投資的,現在變成只有兩個碼頭,其他全被取締。原來有競爭,服務好一點,現在獨家無競爭,光是我們導遊投訴就很多次,但都無人管,所以我們現在都不願意向客人推薦這個景點。

七月底,桂林市亦曾發生過涉及旅遊業的抗爭,逾千名導遊,不滿一篇揭露導遊黑幕的報導,影響他們的生計。一連幾日到市政府請願。當局出動過千警力武力鎮壓,二百多人被捕,多人被打傷。(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