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博賀鎮水費爭端引發警民衝突


2006.08.18

廣東省茂名市博賀鎮周三發生警民衝突,村民指自來水公司透過調快水錶濫收水費,禁止數名可疑人物離開。百多名防暴警到場鎮壓時引起打鬥,事件中各有十多人受傷,村民指仍有傷重的村民留院。

博賀鎮三萬名居民的日用用水,1998年開始由一間私營的“自來水公司”供應, 多年來都有居民投訴自來水公司亂收費,包括懷疑調快水錶,安裝喉管及維修費用過高等。其中博美村及博賀村的情況最嚴重。博美村村民李小姐,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多年來村民就食水收費問題不斷上訪均不獲政府受理,決定組織代表到北京上訪。近日有村民發現,有人偷偷拆走“問題水錶”企圍毀滅証據。

周三下午村民發現有陌生人坐車入村,懷疑與偷拆水錶有關,逐將他們乘坐的兩部車圍起,要求他們解釋入村原因,爭持間當局已派來十多名防暴警到場,雙方對峙至黃昏,令圍觀的村民增至數百人,而一百多名手持盾牌,電棍的防暴警亦到場增援,其後村民終與防暴警發生衝突,多名村民被打傷。

另一名村民張小姐說,過去幾個月,自來水供應很不正常,差不多每個月總有十幾日無水供應,村民被迫飲用井水,但水費卻突然暴升,平均每個月要交一百多元的水費,實在不合情理,所以現時大部份村民都罷交水費。

博賀鎮公安派出所一名值班員表示,在警民衝突事件中,有多名武警、公安受傷,他們都是奉召到場維持秩序。

博賀鎮政府辦公室值班員,承認事件是與水費有關,但拒絕透露詳情。

今年五月中,政府曾組成工作小組調查濫收費的投訴,並將七名人員逮捕,並通輯公司的經理,自水公司暫時由鎮政府接管,村民指事件存在官商勾結。(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