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涉及洪洞縣礦難的官員被查處


2007.12.21

山西省洪洞縣在本月五日發生嚴重煤礦瓦斯爆炸,造成105名礦工遇難的事件。截至周四已有11名責任人被當局立案偵查,同日,省人大常委會決定免去副省長宋北杉的職務,但未有解釋原因。

據官方新華社周五報導,經當局調查,洪洞縣安監局副局長石吉慶不認真履行職責,並兩次收受瑞之源煤礦賄賂4000元人民幣,致使該礦嚴重存在長期違法生產,非法越層越界開採,超能力、超定員違規生產,重大安全隱患未能及時發現,導致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發生。石吉慶在上周六因涉嫌玩忽職守罪被臨汾市檢察院決定逮捕,本周二偵查終結並移送審查起訴。

此外,洪洞縣國土資源局原局長史錫亮和安監局局長孫彤雲亦因涉嫌濫用職權等罪名,被立案偵查,並刑事拘留。報導說,史錫亮在今年四月因洪洞縣聖王溝私開礦重大責任事故,被免去國土資源局局長職務,史錫亮在2004年煤炭資源整合中,違反規定,向上級部門打報告將應參加整合的瑞之源煤礦列為單獨保留礦井予以保留,之後又在該礦上繳資源價款時,給該礦提供便利,使其緩繳資源價款1000余萬元。此前,先後五次收受瑞之源煤礦老板煙酒和4萬元人民幣現金。

截至目前,已有11名臨汾市和洪洞縣的安監官員被立案偵查。他們分別被控涉嫌玩忽職守罪,不認真履行職責,收受礦方錢款,在檢查中發現重大安全隱患行為未按規定處理,對盜採行為未及時發現等。

此外,新華社在同日報導,省人大常委會通過相關人事任免事項,決定免去副省長宋北杉的職務,但未有解釋原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