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龍董事長顧雛軍被廣東公安機關調查


2005.08.01

中國新華社本周一報道,從廣東省公安部門得悉,科龍電器董事長顧雛軍因經濟問題被公安機關依法審查。

報道說,中國證監會對科龍的調查已於上月二十日結束,目前未公佈有關結果。

科龍電器本周一發佈臨時停牌公告,表示由於媒體報導了公司的有關資訊,在深圳掛牌的科龍A股會停牌一天,並將於本周二刊登相關公告。由顧雛軍兼任董事長和主席的另外幾家上市公司,包括在深圳上市的美菱電器、上海上市的亞星,以及在香港創業板掛牌的格林柯爾,也於本周一停牌。而在香港上市的科龍H股自六月中旬已停牌。

據中國傳媒報道,科龍目前已由政府接管。《上海證券報》說,顧雛軍因擅自挪用三億元人民幣﹐正被當局在家軟禁﹐而廣東省順德市政府已派兩名幹部到科龍總部協助工作。科龍電器去年全年錄得高達六千萬元的虧蝕﹐但去年前三季則有兩億多元盈利。

顧雛軍現年四十六歲,江蘇人,畢業於天津大學熱能工程系,1995年從加拿大返回中國成立格林柯爾,2001年入主科龍,成為大股東。科龍是中國著名冰箱生產商,年產量達八百萬台。

科龍1996年在香港上市。公司今年四月公布上年度業績突然轉盈為虧,其核算師也發表保留意見。到五月,科龍證實正接受中國證監會調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