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部官员侵吞日本友人的善款


2007.02.28

一名对中国抱有深厚感情的日本人松冈,于一九九六年通过中国教育部驻日官员捐出七千万日圆﹐约四百六十万元人民币﹐计划兴建希望小学,不料中国官员把钱借给上司的儿子回中国投资。

据香港《明报》周三报导,六十五岁的松冈洋明,出于对二战日军在中国所犯罪行的愧疚,多次到中国旅游,在醉心于风景名胜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的落后而心痛,决定将自己的的积蓄捐给中国,兴建希望小学。

松冈向当时驻日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处长贲永中表达捐钱心愿,贲永中建议先将款项投资,用于改建天津大学留学生宿舍,待赚钱后再用于建校,并表示这样可以“一款多用”,更广泛推进中日友好交流。不料,贲永中却将款项转给顶头上司的儿子投资,对方未按期还款。

松冈于是向中方投诉,教育部查证后,于2003年将贲永中及其妻刘丽芳及他们的上司停职,召回中国。

报导说,为避免处分,贲永中夫妇及其上司多次找松冈,请他不要再向上投诉,又写保证书承诺分期还款,但后来却无下文。松冈只好将贲氏夫妇告上法院。二零零三年三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判贲永中夫妇须还借款。由于款项是借给第三方,故该案在二审时,追加第三方即教育部国际交流司负责人之子为被告。

由于贲永中夫妇称无钱打官司,松冈无奈之下只好付给贲60多万元人民币,指定用作兴讼。但未几,贲永中却突然撤除控诉,剩下的钱亦不了了之。

松冈透过律师回应该报查询时说,四年来他八次往返北京和东京追讨欠款,精神几近崩溃,他为了不影响中日友谊,尤其不想事件被日本反中势力利用,一直刻意低调。他表示,对方认为一个六十五岁的外籍老人不可能永远这样追讨﹐因此想拖下去,最终吞下那笔钱。松冈说,他不想要回钱,只想把钱用在他去过的中国贫困地方兴建希望小学,唯一愿望就是为学校揭幕,看到孩子们坐进课室上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