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常委兼科教文委主任劉忠德再次抨擊“超級女聲”


2006.04.26

鑑於歌唱比賽節目“超級女聲”受到歡迎,制作機構湖南衛視正籌備“超級男聲”節目。但政協常委兼科教文委主任劉忠德再次公開表示當局不應允許這類節目存在。但有樂評人反駁說,不應扼殺通俗及娛樂性節目的存在空間。

劉忠德因率先對湖南衛視制作的超級女聲作出嚴厲批判,被大陸傳媒稱為“中國抨擊超級女聲第一人”,他周一再次指出,文化藝術部門應立即取消這類節目,並加強管理有關的選秀活動。

劉忠德指,文化產品是特殊商品,不能完全由市場來選擇和決定,而“超級女聲”肯定是市場選擇。他指政府部門有責任不能讓民眾整日陶醉在低俗的文藝當中,要讓民眾不斷接觸高雅藝術。 對劉忠德的言論大表不滿的大陸樂評人,“三聯生活週刊”文化主筆王小峰指劉忠德是胡說八道,他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說,“超級女聲”是近年少見的高收視娛樂音樂節目,他認為大陸不應太過規管這類通俗娛樂節目的內容。

王小峰估計,國家廣電總局對“超級女聲”的規管,是由於中央電視台近期亦有一個類似性質的娛樂節目“夢想中國”推出,他質疑是當局擔心面對競爭所致。

負責“超級女聲”節目的湖南衛視營運副經理李先生表示,“超級女聲”在上個月已經獲得國家廣電總局的批准,有關的選拔活動已在四月初展開,他指廣電總局審批內容的要求非常嚴格,以致電視台原先打算同步進行的“超級男聲”亦舉辦無期。

負責審批的國家廣電總局新聞辦值班員,接受查詢時指出,現時仍審批“超級男聲”的節目內容及選舉活動,她強調當局會以“超級女聲”節目的相關標準審批。她又說,廣電總局上月中旬已就“超級女聲”節目作出規管細則,包括規定未成年者不準參加,避免低級趣味現象等。

超級女聲選秀活動舉辦了兩年,基本上是複製了美國電視節目《美國偶像》的形式。由公眾投票選出優勝者,換言之是透過一人一票選舉,因此外間有評論說這項活動為對大陸加快民主有推動作用。(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