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企圖自焚抗議拆遷的夫婦被正式逮捕


2007.04.13

山東省青島市河西村發生的強行拆遷事件當中,企圖自焚抗議的一對強遷戶夫婦,被當局以“涉嫌妨礙公務罪”正式逮捕﹐兩人已被當局以“涉嫌放火罪”刑事拘留十多日。家屬指當局的指控是“莫須有”的罪名。

山東省青島市河西村的拆遷事件中,其中鄭方武及袁新玉夫婦企圖以自焚方式反對拆遷,被在場公安制止後以“涉嫌放火罪”刑事拘留近半個月後,周四下午兩人的家人收到由四方區公安分局,派人送來的兩份逮捕通知書,指二人以“涉嫌妨礙公務罪”被正式逮捕。

袁新玉的哥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收到逮捕通知書後家人都十分憤怒。不明白當局為何以給妹妹及妹夫二人冠以“涉嫌妨礙公務罪”,這是莫須有的罪名。袁新玉的哥哥說,由於妹妹患有嚴重的心臟病及糖尿病,家人曾送過約一千元人民幣到看守所,作為給妹妹看病的費用外,也希望藉此可令妹妹與妹夫提早回來。錢送出去後,亦曾到過看守所四、五次,但都得不到與妹妹或妹夫見面的機會。

他說﹕一不提防就給你這個罪名,她不涉及公務,這跟公務沒有關係。(記︰是不是你覺得是一個亂加罪名?)可以這麼說,我是這麼認為的。

其實,袁新玉在以自焚方式反對拆遷前已經寫下遺書,表示已沒有勇氣面對拆遷的事實,希望選擇以自殺方式離開這個世界,從而讓自己得到解脫。袁新玉的哥哥說,得知妹妹有自殺的念頭後,亦勸過她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他說﹕我勸過我妹妹別傻了,解決不了事情不可以用自殺來解決。但你想想她當時的心理狀態當然是不好,所以她心裡就有想自殺或不想活的念頭。

關注事件的維權網站“民生觀察”主辦人劉飛躍表示,自鄭方武及袁新玉夫婦企圖以自焚方式反對拆遷的消息向外發放後,已有律師聯絡“民生觀察”表示關注事件,還主動要求提出協助。劉飛躍說仍有待鄭方武夫婦的家人與律師溝通後,再決定如何處理。雖然現在河西村的拆遷活動已暫時停止,但劉飛躍不排除是當局借鄭方武夫婦的逮捕,進一步來威脅其他村民不要再阻止拆遷行動的進行。劉飛躍說﹕之所逮捕他們,可能是殺雞儆猴。向老百姓發出訊號,再別進行抗爭了。估計為這個拆遷活動打基礎。這樣的案例不是個別的,確確實實說明在這拆遷的過程當中,當局漠視對老百姓的合法權益,是十分普遍及嚴重的問題。

本台致電四方區公安分局查詢時,接線的公安表示並沒有向鄭方武夫婦的家人發過任何逮捕通知書﹕沒有,現在這個具體情況我們不太清楚。這個情況我們確實沒有到,你下次再打過來了解情況。記者問︰就是現在沒有發過逮捕書?回答是﹕現在沒有,應該是沒有。

袁新玉的哥哥補充,他妹妹房屋的拆遷問題,應該由法院來處理,而不是讓城管、公安等來參與,還有用恐嚇、威脅的手段來強迫村民就範。村民不能用自己方法來保衛家園,現在唯有尋求法律途徑,用法律來捍衛他們的家園。(李寶雯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