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居民坚守花楼街抗拒拆迁


2007.08.06

湖北省武汉市政府派出一千度名执法人员封锁花楼街﹐展开僵持已久的拆迁行动。已经离开的居民不可重返花楼街﹐有四百户近千名居民周一晚仍然坚守家园拒绝离开﹐现场情况紧张。

过千名全副武装的公安及支援人员,周一早上七时封锁花楼街拆迁区,准备进行大规模的拆迁行动,结束已经超过一年与维权居民的对峙。

居民俞先生表示,当局在上周已经向居民发出通知,表示居民如果不接受政府的条件,将会强制拆迁。在周一早上,在公安的封锁行动展开前已经离开了拆迁范围的人,不获准许重返花楼街,在拆迁时无人的楼房,就会即时清拆,而任何人拿出摄录器材进行摄录都将会被拘捕。他说﹕今天早上七点钟左右,就来了上千名公安,准备拆迁,包围了我们整个地区,谁要拍摄,谁会被人拘捕,不准拍照、不准围观,就是要让他们拆迁。

他指现时未有冲突,亦未有居民被捕,但居民与公安之间,不断地传出口角,气氛相当紧张。他指现时当局,已经清拆了接近五百户,仍然只剩四百户,近千名住户死守当地,拒绝离开。他指,这批居民不会离开花楼街,将会顽抗当局的清拆行动。

而花楼街派出所的当值官员,指这次清拆行动不在他们的工作范围,不过,该官员亦以未获市公安局授权为理由,拒绝透露负责拆迁的政府部门,以及整个行动的进一步详情。他说﹕我们没有被授权回答什么问题,所以你问我们,我们亦不大清楚,我们没有参与这个事情,不能够回答你想答的问题。拆迁由政府部门负责,我们不负责这个事情。

而武汉市公安局,以及武汉市拆迁办,亦拒绝透露花楼街拆迁的进展和具体详情。

位于武汉市中心的花楼街,是当地的黄金地段,香港和黄以及当地的世纪华宇合组的财团,在四年前买下来花楼街的重建权,但居民在拆迁赔偿上,与政府争持不下,在去年开始多次爆发维权冲突,其中维权领袖陈顺喜,八个月前被公安带走后下落不明。中国泛蓝联盟一度协助居民,但现时协助居民的文炎亦下落不明。

由于近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畅旺,位于大城市黄金地段的旧区和国企宿舍成为被拆迁的对象,亦因此引发不少维权纠纷,甚至对峙事件。(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