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官商勾結強拆民房


2007.09.04

山東省青島市政府聯同開發商以卑劣及野蠻手段強行收地,包括在深夜摸黑強拆民房﹐截斷水電供應﹐甚至派人恐嚇、騷擾和打傷拒遷的居民。居民指征地補償不公平,控告政府及開發商違法但法院不受理,上訪申訴\x{5374}遭公安帶走,目前仍有一人被扣留。

錯埠嶺村居民馬先生說,市北區政府和開發商的工作人員周二凌晨二時許,強行拆毀了他和另一居民何先生的兩幢房屋。由於政府早已截斷村裡的供水和供電,居民們已搬離,所以房屋被拆時,並沒有人在裡面。他說,政府和開發商沒有給予他們任何補償,現在連唯一的財產亦被奪去,一家六口不知如何生活。他說:凌晨兩、三點,把我的房子拆了。我們還未簽合同,沒有賠償。現在是政府行為,政府和開發商官商勾結。

孫先生和馬先生一樣,都被開發商強行拆毀了在錯埠嶺村的房屋。孫先生說,開發商提出以六千元一平方米的價錢,賠償房屋被拆的損失,但院子的損失則僅補償三百元,不論大小。例如孫先生的房屋,建築面積有一百三十平方米,可以得到七十八萬元補償,但院子佔地的七十平方米僅獲三百元補償。其他居民也是一樣,就算院子有一百多平方米,也只得到三百元。居民們認為賠償不公平,四名居民代表今年七月曾到區政府上訪,但被公安人員拘捕,其中三人被關押了一至兩天,另外一人則被指控涉嫌誹謗,至今已拘留了一個多月,目前已被公安機關正式逮捕。他說:已經抓了三十八天,今天說已經批捕。政府和開發商都是一伙的,政府參與,我們也沒辦法。我們連區長的臉也見不到。

錯埠嶺村原本約有三百戶居民。孫先生說,約有三十多戶居民不同意補償安排,拒絕搬走,但政府和開發商截斷村裡的供水和供電,派人恐嚇和騷擾居民,並強行拆毀房屋,打傷了部分居民,居民們唯有被迫離開家園。他說:六月十一日拆第一批,七月十八日第二批,昨天晚上又偷偷地拆了兩戶。沒辦法,又打玻璃,又斷電斷水,沒法住。連東西都給拿走,被子、家俱、電器全都給拿走,不說拿到哪個地方,到哪裡拿回來。有些到親戚和朋友家住,都租不起房子,現在房子那麼貴。

孫先生說,目前仍有約八戶居民的房屋未被拆毀。居民們曾入稟法院,控告政府和開發商違法拆遷,但法院不受理,又沒有解釋原因。他們現正就拒絕立案的問題,向中級法院上訴,要求覆核。

本台曾多次致電市北區政府、拆毀管理辦公室和開發商青島房地產實業集團,但電話均接不通。(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