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找工的贵州青年被治安强迫挂牌游街


2007.01.25

一名到广州找工作的贵州青年,被广州地方的治保人员指为偷窃,把他殴打一轮后,再强迫他挂上纸牌游街。该名青年声称被冤枉,已向派出所报案及投诉。

据广州《南方都市报》报导,该名青年叫吴星月,半个月前从贵州来广州找工作,周一晚在网吧上网至零晨3点,在回家途中的一条小路上,被几辆摩托车上的男子拦住,他们自称是地区上的治保人员,并强行把他带回办公室查问至早上。期间他遭搜身及殴打,随后被指违反村规,罚款250元。其后,该几名自称治保的人员,更强迫他挂著“我偷东西,我沿街游行”的纸牌,在花都区新华街游街近半小时。

据目击者透露,押著吴星月游街的几名男子沿途不停殴打他,又高喊“这是小偷,被我们抓到了。”偶尔又迫他跪下,而吴星月就矢口否认是小偷。

当日曾到现场采访的记者周先生表示,吴星月伤势不算太严重,主要是皮外伤,但吴星月不停向记者表示,他是冤枉的,一定要为自己讨回公道。吴星月已向红棉派出所报案并投诉。

周先生说,由于吴星月刚来广州不久,暂时寄住在朋友家,无联络电话,因此只能等他主动联络记者。他又说,强迫嫌疑犯游街是不合法的,但去年在广州亦发生过两三宗。

记者致电红棉派出所查询,工作人员承认有人报案,但详情不便在电话透露。

记者又致电管辖事发地点的新华街道办,但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事件为理由,拒绝回应。

上个月,深圳当局把近百名被捕的妓女及嫖客,押到街头示众,在数千人围观下公开读出他们的姓名和籍贯,然后宣判各人行政拘留15天。事件一度引起社会上极大的回响,有舆论认为,有关的惩罚是封建时代的产物,是不文明及野蛮的行为,更令人有回到文革时代之感。(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