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少平律師﹕湖南高法在處理師濤的上訴程序上多處違法


2005.08.24

自由撰稿人師濤被中國當局以非法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判處入獄十年﹐他的家人向湖南省高級法院提出申訴﹐要求重審師濤的案件﹐他們還呼籲下周訪問北京的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阿爾波爾關注師濤的情況。

上訴失敗的師濤目前正囚禁在長沙看守所,他的弟弟師華向本台粵語組表示,自去年十一月家人就一直不獲准與師濤會面,其母已撰寫了申訴書,預備提交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要求啟動審訊監督再審程序,推翻師濤案的一審和二審判決。

他說:雖然申訴的作用可能不大,但申訴是一再表明我們家庭的態度。我們的意見都是一致的,包括我媽、律師和我哥,那判決是不公正的。

師濤的母親同時給下周訪問中國的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阿爾波爾撰寫了公開信,希望阿爾波爾在會見中國領導人時,促請中國政府公正處理師濤的案件。

師濤的代表律師莫少平向本台粵語組表示,他於上月中旬曾向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遞交一份律師意見書,指出二審不合法的地方,要求法院裁定二審判決無效,並重新展開上訴程序,但法院至今仍沒有回覆。

莫少平說:我還沒有收到任何答覆。我們認為法院的審理是不對的,無論是一審和終審判決都是不對的。

莫少平一再指出,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處理師濤的上訴程序上有多處違法。法院沒有充份理據拒絕開庭審理上訴,又沒有按照程序訊問上訴人。更荒謬的是,莫少平於今年六月十三日當面向法官遞交了二審書面辯護辭,但師濤家人於七月初收到的二審裁判書上,竟列出簽署日期為六月三日,顯然法院在作出二審判決時並沒有考慮莫少平的辯護意見。

莫少平重申,控方並沒有實質證據證明師濤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僅是依據被告人的口供,但按照中國刑法,法院不能單憑被告人供述認定被告人有罪。再者,師濤祇是一名記者,不是國家公職人員,沒有能力掌握國家機密。他希望法院重新審理師濤的案件,依法辦事。

現年三十六歲的師濤,是一名自由撰稿人。去年初,師濤在湖南當代商報工作期間,曾報道當地官員貪污的新聞。去年十一月,山西和湖南國安局人員聯合在山西太原市拘捕師濤,把他押送到湖南長沙市關押。

今年五月,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師濤非法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名成立,判入獄十年。師濤不服判決上訴,並委託莫少平作為二審辯護律師,由有罪辯護改為無罪辯護。但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今年七月通知師濤家人,法院已駁回師濤的上訴,維持原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