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前夕北京異見人士及其家屬的處境惡化


2005.09.30

十一國慶前夕﹐北京當局加強監控異見人士﹐其中,在“六四事件”中失去一條腿的維權人士齊志勇﹐被四名身份不明人士打傷。齊志勇最少要住院一星期接受治療。

仍在醫院留醫的齊志勇接受本台粵語組電話訪問時表示,本周二晚九時許,他在家門外倒垃圾時,突然被四名身份不明人士襲擊,身體多處嚴重受傷,一根肋骨被打斷。他說:“他們見了就打我,而且很專業,用拳腳打我,打我的腰,踩我的腿,叫我閉嘴。我的左內部有一個骨折斷了。腦袋也腫了,還有腰和後腿。至少一周以上,然後還得繼續觀察。”

齊志勇說,不能確定打他的人的身份。但在他被打前幾分鐘,派出所的人曾來電,查問他是否在家。而他的女兒就認得其中一名打他的人,與派出所的人有關。他說:“我女兒說,有一次當地派出所警察過身時,見過其中一個人。而且在此之前,他們打過一次電話,問我女兒我在哪,她說我在家,三分鐘以後,那幾個人就來了。”

齊志勇正在醫院接受治療。醫生表示,他最少要住院一星期。目前在醫院有四名公安人員監視住他。由於派出所仍未捉到涉案犯人,醫藥費要由齊志勇承擔。

齊志勇現年五十歲。他原本是一名工人。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他在天安門礦場附近被子彈擊中,失去一條腿。他和太太目前靠經營小賣部的小生意維生,生活困難。

近日,北京當局加強監控異見人士。曾參與八九民運的北京異見人士趙昕向本台粵語組表示,公安人員於本周五通知他,由即日起到下十五日都不準離開家門。他說:“今天十一點鐘開始被看著,他們要看我到十五號,在家裡不讓出門。他們現在愈來愈嚴,據說要開十六大五中全會,所以到十五號。”

除了趙昕外,因為籌組中國自由民主黨和中國自由工會而坐牢十二年的劉京生,以及仍在監獄服刑的中國民主黨成員何德普的妻子賈建英等也受到限制,不能自由外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