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宾雁病逝前曾一再向中国当局提出回国请求


2005.12.06
LiuBingyan150.jpg
刘宾雁﹐2005年2月23日。(RFA)

刘宾雁遗孀朱洪在网上发表文章,表示刘宾雁一心牵挂的就是中国发展变化和老百姓的安危祸福。当他知道自己罹患癌症以后,非常希望回到中国治病,同时亲历中国大陆社会的现实。为此,他一再给北京的最高层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写信,提出回国的要求。可是,每一封信都没有回应。刘宾雁曾经痛苦地感慨: “我只是想重新用自己的脚踏一踏那片土地,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害怕一位年过八十、身患重病的老人!”

刘宾雁是继异见作家王若望及工运人士赵品潞之后,又一位在海外逝世的流亡异见人士。香港支联会将于周三前往香港中联办请愿,呼吁中国政府基于人道立场,准许流亡海外的异见人士回国,特别是患病及年迈的,让他们能回国治病或终老。

在八十年代初期就认识刘宾雁的中国资深新闻工作者高瑜,对刘宾雁的逝世感到非常难过,她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赞扬刘宾雁勇于探索真相的精神,是中国记者最杰出的代表。她认为中国政府禁止刘宾雁回国是愚蠢的行径,因为刘宾雁的精神、声音、思想是禁制不住的。

高瑜相信,公开纪念刘宾雁的活动必然会受到当局的干预及打压,但私下的聚会当局则是无法控制,目前,她与新闻界朋友见面时都会谈及刘宾雁。

中国青年报新闻中心副主任卢跃刚对本台粤语组访问时,对刘宾雁未能在离世前,实现重返祖国的心愿感到非常遗憾。他认为政府拒绝一名年迈的老人回国治病是不人道的。

卢跃刚说,刘宾雁是值得尊敬的前辈,因为他敢于说真话,批判社会黑暗腐败的真相,他与刘宾雁在八十年代曾有一面之缘,在刘宾雁流亡海外后,他们间中也有通信,交流撰写报告文学的心得。他计划撰写文章,悼念这位前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刘宾雁在美国病逝时表示,他不清楚刘宾雁最新的情况,而当局对他已出作结论。

终年八十岁的刘宾雁生前曾表示,希望将来在他的墓碑上写上这几句话﹕“长眠于此的这个中国人,曾做了他应该做的事,说了他自己应该说的话。”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