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因六四事件被关押17年的北京工人出狱


2006.09.22

在八九年六四事件后被判放火罪入狱的两名北京工人董盛坤和张茂胜,于本月先后刑满出狱。坐牢十七年后,两人均表示不大适应外面的生活,加上原来的户藉和住房已被当局撤销,两人目前最希望能有自己的居所和工作,减少对家人的负担。

张茂胜于本月十三日刑满出狱。他说,服刑十七年令他与社会完全脱节,不仅不懂得用电脑和手提电话,就连外出也感到旁徨。他说:“社会变化太大了,那里也不认识,我现在出门几乎也不敢,昨天我在一个天穚来回来去找也找不到,问谁也不认识,全是陌生的,将近二十年好像天翻地覆,我感觉太不容易了。”

张茂胜说,经过十七年的牢狱生活,身体多处有毛病。腰部经常痛楚无力,听觉也有问题。由于他入狱,原本工作单位的户口和住房被取消,他现在没有自己的房屋和身份证,祇能寄居于父母家。但双亲已七十多岁,身体一直不好。他不希望长期依赖父母亲过活。加上自己还年轻,希望将来可以成家立室,所以必须有自己的工作和居所。他走访过多个政府部门,要求发还户口和房屋,但被拒绝。他感到十分无助。不过,由于自己被判剥夺政治权利,他不方便与媒体多谈。他感谢外界对他的关心。

与张茂一样在六四事件后被判放火罪入狱的胜董盛坤,也于本月五日服刑期满出狱。他目前与年近七旬的母亲居住。由于他被判剥夺政治权利八年,暂时不方便接受访问。

董盛坤的母亲说,虽然董盛坤已出狱两个星期,但他仍不大习惯外面的生活,对于周围都感到很陌生。而且健康已大不如前,腰部经常感到严重痛楚,但因为负担不起医药费,所以并没有到医院检查。她说:“他的腰痛得很厉害,要弯腰也很困难。到医院检查,我那有条件?我真的没这个条件。”

董妈妈说,对于监狱的生活,董盛坤不愿多谈。他目前最希望能找到工作,减少对家人的负担。不过,由于他是政治犯,当局对他的监控和限制特别严密,就连他在监狱完成了大专课程,也不获发毕业证书。她说:“专门工学他都考完了,考完以后念大专,可是毕业证不给。现在不是你想干甚么就干甚么,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你到那里都不要。”

张茂胜和董盛坤原本都是北京的工厂工人。他们被指在六四事件中放火焚烧军车,被法院判处死刑,缓刑执行,后获减刑。张茂胜被捕时仅二十一岁。董盛坤则二十七岁。据曾与张茂胜及董盛坤关在同一监狱的人所言,两人因为是政治犯,在狱中均曾受到不人道待遇,包括被关入祇有两平方米的“小号”以及严刑拷打。(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