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维权人士仍被当局以各种手段软禁


2007.01.30

多位著名维权人士目前仍被当局以各种手段软禁,其中被软禁逾半年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致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反驳他早前回应国际人权组织的言论,并邀请刘建超到他家实地考察,了解他的基本人权受到当权者如何对待。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在本月11及16日的记者会上,就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年报,批评去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作出回应说,该组织对中国存有偏见,带著有色眼镜看中国,有关报告是出于政治目的,而非出于善意,内容失实。 刘建超又说,中国政府正努力健全民主法制,构建公平、公正、和谐的社会,而中国的人权状况亦正不断取得进步。

胡佳在信中反驳刘建超的回应,指出单在北京就存在著大量侵害人权的事件,去年8月中旬之后,被北京市公安局国保实施软禁、监视的人就有数十人。他又邀请刘建超到他家作实地人权考察,亲身了解一下他被软禁至今逾半年的日子是怎样度过。

胡佳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刘建超并未有亲自了解过中国人权的实况,他对“人权观察”年报的“驳斥”根本就站不住脚,他批评刘建超的言论是说谎。

胡佳又说,他于周一已把邀请函电邮与外交部,周二又再重发一次,确保他们收到,但至今未有收到任何回覆,他相信外交部会采取拖延的手段,然后就不了了之,但他说,他不会容许他们得逞,他会不断跟进,直至他们作出回覆为止。同时亦可藉此向他们施压,不能再回避中国人权的问题。

记者多次致电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但电话一直都接到留言信箱,胡佳相信,有关消息在网上流传后,外交部可能已有所防范。

另一方面,虽然北京当局宣布从今年1月1号开始到奥运会结束放宽外国记者在华的采访活动限制。不过,境外媒体采访维权人士时仍受到阻挠。上月22日被判刑3年,缓刑5年并于当日获释的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在当局严密的监控下,至今没有任何消息。

两周前,日本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野口前往采访高智晟时被监视他的国保拦阻,野口表示,他在高智晟的家门外被几名男子拦住,并强行把他带往大楼前的一个小房间查问,并告知高智晟并非一般公民,不能随便采访他。

此外,加拿大一媒体的记者上周六欲约访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但在当局严密的监控下﹐祇得放弃。(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