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刑滿出獄 仍期望回鄉祭父


2007.04.27

YangJianli2002_200.jpg
2002年春節楊建利和家人在美國。(法新社)

因非法入境及間諜罪判刑的中國民主人士楊建利,周五刑滿出獄,他並沒有被當局即時遣送出境。但楊建利希望回山東拜祭父親的心願,仍未知會否受當局阻撓而不能成行。

楊建利的哥哥楊建軍及姊姊楊建榮,周五清早就前往北京第二監獄接楊建利。楊建軍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們已把弟弟接回家,他現時最大的心願是回山東老家拜祭父親,楊建利目前不會接受媒體的訪問,以免節外生枝。

楊建軍說,回山東的具體日期、行程等現時未有詳細的計劃,能否成行亦是未知之數。

楊建利在台灣任職時事評論員的友人林保華表示,楊建利獲釋後與他通過電話,兩人都表現激動,並知道他身體情況尚可。楊建利又向他透露,在回山東拜祭過父親及與親友敘舊後,會返回美國。

林保華說,由於不想影響楊建利在中國逗留期間的人身安全,他們的談話內容並無觸及任何敏感的問題。楊建利拜託他感謝外界對他的關注。

楊建利的辯護律師莫少平亦到監獄協助楊建利辦理出獄手續。他表示,當局把楊建利的證件如美國綠卡等都退還給他,假若他要回美國,現時需要就過期的證件辦理續期手續,不過,他相信問題不大。

莫少平又說,回老家拜祭父親是他的權利,他希望當局不要阻撓。

44歲的楊建利畢業於北京大學數學系,1980年代留學美國,曾當選中國海外民運組織“民聯陣”副主席,楊建利因積極參與推動中國民主運動,而被中國當局列為拒絕入境的黑名單。楊建利有美國永久居留權,但從未申請美國護照。他曾於1996及1999年兩次申請返回中國都被拒絕。2002年4月,為考察中國工人運動的情況,楊建利以假身分冒險進入中國,但在雲南昆明機場時身分暴露被捕。同年5月被法院以“非法入境”及“間諜”罪,判入獄5年。去年9月,當局曾提前釋放楊建利,並想即時他遣返美國,但楊建利堅拒上飛機,要求先回山東拜祭父親,雙方僵持不下,當局就把他送回監獄。(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