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維權絕食的齊志勇獲釋後仍不斷受到騷擾

六四受難者齊志勇周五下午三時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他正身在派出所,由於最近兩日,陸續有外地的朋友來探望他,公安對此感到不滿,傳召他問話。齊志勇說,他在3月28日獲釋回家後,仍一直被軟禁,沒有行動自由,獲釋前,當局一直把他關押在北京的郊區。

由於當時他身在派出所,記者只好中止訪問。稍後記者多次致電齊志勇,直至晚上仍不能再聯絡上他。

據國際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的消息,齊志勇獲釋回家後,獲悉由於他參與絕食行動,妻子路士英被僱主辭退。兩天後,北京市宣武區工商部門的官員宣布,齊志勇經營的一所小賣店,因“不符合城建規定”,必須在4月11日封店。齊志勇靠經營該所小賣店為生,小女兒仍在上小學,妻子又剛掉了工作,一家的經濟將陷入困境。

中國人權譴責中國政府對齊志勇一家持續的騷擾及迫害,又敦促當局停止對他們的打壓,並依法對其因六四鎮壓而導致殘疾作出賠償。

齊志勇原是一名建築工人,1989年6月3日晚下班時,被開槍鎮壓示威人士的部隊打中大腿,導致殘廢。治療期間,又因輸血感染丙肝。最近因支援高智晟律師的維權絕食,於2月15日被不明身份人士綁架並關押了42天。(姬勵思報導)

2025 M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36
+1 (202) 530-4900
cnews@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