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见作家陶君被迫离开广州


2007.10.23

民运人士、异见作家陶君﹐由于一再受到广州政府的打压而无法生活﹐周二返回安徽老家。但由于他的民运人士背景﹐他立即成为安徽政府重点监察对象﹐因此亦不能久留。他的前景目前仍然不明朗。

陶君在上周六被广州国保带走问话后﹐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络﹐周二﹐当记者再次拨通他的电话﹐他已经身在老家安徽。陶君指﹐由于在广州受到当局的严控﹐令他既无法工作、又无法找到安身之处﹐他在广州已经活不下去﹐但是回到安徽老家﹐由于担心会受到安徽政府的打压﹐以至家人受累﹐估计逗留的时间也不会太长。陶君说无论他到什么地方﹐都会受到当地的政府的驱赶﹐他已经不知道哪里才是他的国家。

陶君表示﹐他在广州的时候暂住在朋友家中﹐从未对任何人透露过自己的行踪﹐但在上周六早上﹐当他走出住处外准备到深圳调查当地工人维权事件时﹐迅即被广州的国保人员带走﹐到白云区京溪派出所对他进行审讯。

陶君说﹐审讯的过程长达十多小时﹐期间国保人员向他出示了所有他过往撰写的文章﹐并表示已经掌握他历来组织维权活动的证据﹐而他的行为足以再次令他投身监狱。另外国保人员又说﹐无论他到广州任何地方﹐都能够监测到他的行踪﹐既使更改电话号码亦无用。

陶君现正担任六四文化传播协会筹办的《维权诗集》的中国区编委﹐他在八九民运期间担任安徽高自联驻京总指挥﹐在民运被镇压后被捕入狱。1999年他因发起“六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再度被监禁﹐2001年又因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被判刑三年﹐期间他的妻子不断遭到当局骚扰﹐于是向他提出离婚。

陶君出狱后一直在广州及附近地区谋生﹐同时不断发表异见文章﹐但当局长期对他进行监视及骚扰﹐令他一再失业和被迫搬迁。(毕子默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