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證實四川環保人士曾建余因涉嫌詐騙被刑事拘留


2006.12.21

較早前失蹤的四川省環保人士曾建余,證實被當局以涉嫌詐騙罪刑事拘留,但家人認為曾建余因揭露瀘州市江北火電站非法佔用土地及污染問題,受到當局的報復。

曾建余是瀘洲市前人大代表,他從上周二起失去消息,家人一直循各個途徑打聽他的下落均無結果,直至周一晚,曾建余的妻子桂琴才接到瀘縣公安的電話通知,指曾建余涉嫌詐騙罪,已於上周三被公安局刑事拘留。現時被關押在瀘州看守所,要家屬為曾建余送被舖、衣服等生活用品。隨後,警察又到曾建余家搜查,取走一些發票、電話本、光碟、名片等。警察還向桂琴表示,曾建余託他們轉達叫家屬不要找媒體,把事件搞大。

桂琴相信丈夫被捕是基於政治理由,詐騙罪只是當局編造的借口,她擔心,當局已經拍板要定他的罪及判刑。

桂琴表示,很想為丈夫找律師,但經濟方面確實有困難,稍後會與朋友商討對策,及尋求援助。

關注事件的天網負責人黃琦認為,當局最初矢口否認有拘留曾建余,在大陸及境外多個媒體廣泛報導過曾建余失蹤的消息後,當局才在壓力下承認拘留他,此舉已經違反了法例規定要在24小時內通知家人的規定。

黃琦又說,曾建余有很高的民望,他在擔任瀘州市人大代表的9年中,確切地為老百姓維權,並強力監督當地執法部門,因此觸怒當局,因而對他打壓迫害。

曾建余在1992年當選瀘州市人大代表,並於1997年連任,一直致力保護環境及維護公民權益。2001年他被當局以“詐騙罪”判刑一年,於2002年9月出獄。近年,曾建余就江北火電站非法徵用農地及污染的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調查,並就此發表報告,引起各界關注。月初,國家環保總局確認江北火電站是全國十五大污染源之一。(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