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研討通過參選推動民主


2006.08.07

一批關注推動中國民主的人士和學者﹐上週末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舉辦關于中國大陸基層選舉的研討會﹐表示要爭取民主人士參與選?﹐以此合法途徑推動中國民主。

今年和明年是中國區縣級人民代表換屆選舉年。這個一向被認為是官方橡皮圖章的機構﹐越來越受到中國民間的挑戰。來自中國大陸的民間維權人士趙暉在發言中表示﹐目前中國社會的經濟結構變化和社會不公平現象﹐使自由人士參與鄉村的村委會選舉和城市的區縣人大代表選舉有了更大的空間。他們將鼓勵更多的自由派學者和維權人士參與競選。

參加會議的人士中有不少在八十年代的改革開放中曾經積極參與過大學校園的競選活動。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對本臺粵語組表示﹐中國需要一批有理想並且敢於走自己道路的人士。他認為﹐不應該將共產黨看作鐵板一塊﹐而是將每一個黨員當作個體對待。

台灣民進黨美東黨部的蔡明峰以及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在會上談到台灣和香港爭取民主的經驗。何俊仁認為要爭取在選舉中勝出﹐一定要注重多與民眾接觸﹐並建立自己的信任度。

由於區縣人民代表是目前中國公民能夠直接參與選舉的最高階層的政府部門﹐歷次換屆選舉都有引起公眾和國際社會注意的事件發生。近年來包括姚立法、呂邦烈、以及許志永等著名維權人士都成功的當選人大代表。中國目前的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已于今年7月1日展開﹐並將持續到明年年底。(李靜文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