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扣押台湾民主基金会给天网的汇款


2007.12.10

台湾民主基金会较早前一笔给予成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汇款﹐被中国银行指是来自境外非法组织为理由扣押﹐基金会上周致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表示因汇款上的技术困难要暂停资助﹐天网负责人黄琦指中国银行的做法有违国际标准。(李建军报导)

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在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们在上周收到由台湾民主基金会寄来的信件,表示台湾民主基金会较早前,汇给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六万元人民币汇款,被中国政府扣起,至今仍然下落不明。由于汇款上的技术困难,因此不能继续资助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黄琦批评中国政府至今仍然未有书面文件,交代扣留款项的原因,又未将款项退回给台湾方面。他又指中国银行作为一间国际知名的上市公司,处理手法未符合国际标准。他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不少不合符国际标准的政策,加以警惕。他说﹕中国银行作为奥运会的指定银行,很多做法上,仍然都不能合符国际一贯的标准。所以我要提醒各方面的外商,要对中国很多大企业,一些未能够与国际接轨的做法加以留意。

本台记者,曾多次致电中国银行成都分行,查询有关款项的状况,但银行职员拒绝接听本台记者的电话。

而台湾民主基金会的当值官员,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直至现时他们仍然与中国银行方面联络,查询有关款项的去向,迄今仍然未收到退款。她说﹕现在我们还在追查这笔钱去了那儿,现在中国方面,还没有把钱退回来给我们。

已经在美国注册成为联邦非牟利组织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较早前向台湾民主基金会申请资助,台湾民主基金会基于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服务内容,以及拥美国非牟利组织的注册地位,批出一笔十二万人民币的资助款项,并分两期由台湾汇到中国。但第一笔六万人民币的资助金,在今年九月汇出后,就被中国银行冻结,至今下落不明。

台湾民主基金会,是台湾当局在四年前成立的组织,经费由立法院批核,而董事局,由台湾政府、政党、学界、商界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组成,现任基金会董事长,是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院长王金平。(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