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记者和作家刘宾雁逝世


2005.12.05
LiuBingyan150.jpg
2005年2月23日﹐刘宾雁在80寿辰庆祝会上。(RFA)

大约在北京时间中午12点左右,中国著名记者和作家刘宾雁先生在美国新泽西州的罗伯特伍德强森(Robert Wood Johnson)医院因病去世。几天前,他因为癌细胞严重扩散被紧急送院。本台粤语组致电刘宾雁在新泽西州的家中。刘先生的孙子对记者表示,事情发生的很突然,刘先生去世时,他的女儿在身边。

刘刘宾雁先生的孙子:没想到发生那么快﹐癌症转移到肝部分了﹐算是比较突然。我觉得他今年初一直到七八月份还都觉得挺好。9月份去了一次医院,出院了。上个礼拜又去了。到了医院以后,前两天突然情况下降得很厉害。

刘宾雁生于一九二五年农历元月十五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五六年发表报告文学《在桥梁工地上》和《本报内部消息》,揭露批判官僚主义,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也因此在一九五七年被打成“右派”,开除出党。一九七八年获平反复出后,写作了大量关心老百姓疾苦、尖锐揭露社会黑暗的文学作品,其中《人妖之间》、《第二种忠诚》等作品,成为八十年代中国纪实文学的经典之作,刘宾雁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作家,在国际上也受到广泛的敬重,被誉为“中国的良心”。

一九八七年初在邓小平主导的“反自由化”运动中,刘宾雁被再次开除出党,受到全国批判。一九八八年初到美国讲学。因为刘宾雁公开反对中共当局武力镇压一九八九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从此被中国政府禁止返国,开始长达十八年的流亡生活。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现任会长刘晓波对刘宾雁的去世表示哀悼。他表示,无论个人处于什么样的境况,刘宾雁始终最关注的是中国社会的发展和民众的生存现状。

刘晓波说:我跟宾雁先生第一次见面是1987年,他当时因“反自由化”被开除出党之后﹐赋闲在家,我和另外一个作家朋友去看他。他当时谈起“反自由化”、开除党籍啊等等,我觉得宾雁先生当时的状态非常好。他更关心外面的文坛上,思想界都有什么动向。对自己的事情谈得非常少。后来谈著谈著他就感慨说,这点事和二十二年的“右派”生涯比根本算不了什么。我觉得他内心深处有一种历经磨难之后,对自己境遇的一种非常豁达的态度。

刘晓波还说:我对宾雁先生印象最深的是1979年的时候,他在《人民文学》9月号期刊上的报告文学“人妖之间”。那是第一次叫我知道报告文学还有这么强烈的震撼力。可以说那是轰动整个中国的。宾雁先生的写作特点他没有任何花里胡哨的,他的文字非常朴实,非常直白。他的“人妖之间”给我们的最大的启示就是,作为一个作家,你敢不敢直面这个社会制度的黑暗、罪恶、及其人民的苦难。他1988年出国之后,“六四”枪响他就谴责中共的屠杀行为,之后他就一直流亡在美国,有家却再也不能回了。我在九十年代初去美国,曾经在宾雁家和他们老两口进行长谈。当时我感到他唯一围绕谈的话题都是大陆当时的具体情况,有什么变化,有哪些新动向。他真的人在美国,他的心,他的所思所想一直是逼他走的,不让他回来的这块土地为核心的。

刘晓波还说﹕另外我对宾雁先生的第三个印象,就是宾雁是一个特别执著的人,他不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他的思想观念跟我是有差异的,也跟很多所谓“自由派”人士有差异。因为宾雁他秉承的是一种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民主、自由。马克思主义对他影响非常重。但是他秉持的带有“民主社会主义”的这样一种观念始终没有变。即使在美国,他也没有迎合。不管美国是左派还是右派上台,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上台。他一直秉持著这样的理念。从他这种执著如一的这点上来看,跟很多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不同。包括一些当年跟他一起打成“右派”的后来再次复出的,有很大一部分八十年代都很有名的,也就是随风变来变去。因为中国人向来讲处世的精明啊、小聪明啊,但是完全缺乏大智慧。反而这种“一根筋”,这种执著,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才是大智慧。

刘宾雁在罹患重症之后,曾多次向北京政府的最高领导提出回国治病的要求,却一再遭到拒绝。对此刘晓波认为,共产党政权对内部异见人士的残酷已经超过了人性和人伦的范围。

目前旅居美国的前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长严家琪也对刘宾雁的去世表示哀悼。同时强烈谴责中共剥夺刘宾雁先生回国的权力。

今年2月底,流亡海外的数十位作家曾为刘宾雁庆祝了80寿辰和文学写作65周年,同时为他的新书流亡文集《不死的流亡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刘宾雁在致答谢词中说,1949年以后,他真正为中国人做事的时间不超过九年。他说,一个人为人民做点事,出点力,根本没有想到获得这么大的荣耀和褒奖。他认为,中国文化界首先应该被立像的是胡风,第二位应该享受这种荣耀的是邓拓。刘宾雁相信,有朝一日,胡风和邓拓将不止一个塑像在中国树立。他希望大家不要把刘宾雁铜像看成是个人的,“我把它看成是大家的希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