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名浙江农民及工人上书为严正学申冤


2007.05.07

一百多名浙江省的农民及工人,联署上书国家领导人,要求重新调查行为艺术家严正学的案件,为他洗脱以文入罪之冤。

严正学于上月十三日被浙江省台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入狱三年。一百四十名台州市农民及工人,上周一起把按了自己的手印的抗议信,寄交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及浙江省委书记,要求他们重新调查严正学一案,盼望能为严正学清脱污名。

负责人仇万明说,严正学发表的都是为当地农民抱不平的文章,内容都是反映地方政府贪腐的事实,所以对于严正学被判有罪兼重判三年刑期,认为很严重。仇万明谓,信在上周寄出后,迄今仍未收到任何回覆,不过,直至目前为止,他们并未受到政府的打压。

另外,严正学的代表律师李建强对本台表示,严正学及其家人已决定不再上诉,因为如提出上诉,已六十三岁高龄的严正学,要继续关押在看守所一段长时间等候判决。以他目前的身体状况,再受不了看守所内的恶劣环境。再者,刑期亦较预期为轻。

李建强指以文入罪怎么样也不合理,但是,对于最终也被判刑惑到无奈。

而国际笔会的中国独立笔会秘书长张裕谓,对于法院只就严的三篇文章当中的五句批评政府官员的说话,便把他判刑三年,他觉得十分过分。该会已把会员严正学的判刑,撰写成报告发予国际笔会的成员及其属会等,盼望他们能向中国政府作出呼吁,即使不能撤销现有不合理的法律条文,但起码亦不应因几句说话而判处入罪。

严正学是一名画家,他于一九九三年开始,宣扬其称之为检验中国法制真伪的“行为艺术”,即公民控告官员的维权行动。翌年他便被北京市公安局拘捕,判处劳教\x{4e24}年,获释后,他继续在北京、广东、浙江及台州市等地方挑战权威,就不合理的政策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但屡诉屡败。

去年十月十八日,严正学因前赴美国演讲及在网上发表三篇文章,而被起诉“颠覆国家罪”等,后经辩护律师极力抗辩,最终检察院只控以较轻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刘云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