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政府囚禁的旅美華籍學者楊建利在獄中中風


2004.12.15

楊建利的代表律師莫少平向本台粵語組表示,楊建利的哥哥和姐姐本周二首次獲准到北京市第二監獄探望楊建利,發覺原來在今年九月,楊建利曾出現血栓閉塞,住院十多天,目前左邊手臂沒有知覺。

莫少平說:昨天,他的哥哥和姐姐第一次正式到北京市第二監獄探視楊建利,以前是不容許的,以前都沒有探視過。好像是在九月份的時候,楊建利在監獄時曾得到一次腦血栓,在醫院住了十幾天。現在他的左臂發麻,沒有知覺。

莫少平說,楊建利和他的家人都希望他能保外就醫。不過,按照中國的法律,保外就醫是要由監獄方面提出的,經過監獄裡的醫生診斷,確定犯人在獄中不能得到有效治療,再經專家會診確認,才決定批准保外就醫。

楊建利現年四十一歲,是美國著名學府哈佛大學研究員,也是設於美國波士頓的“廿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兼創辦人。他曾參加八九年民運,六四事件後離開中國,定居美國,是美國永久居民,但沒有入籍。多年來,他一直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

前年四月,他持他人護照進入中國大陸,一周後被捕。兩年後,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才一審裁定楊建利間諜罪和非法入境罪名成立,判入獄五年。至今,楊建利已服刑兩年八個月。

美國國務院、國會議員和學者曾先後多次公開促請中國政府釋放楊建利,但中國政府回應說,北京法院是根據清晰的事實和充份證據把楊建利定罪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