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主黨成員何德普獄中待遇惡劣


2007.08.27

北京民主黨成員何德普的妻子賈建英,呼籲外界關注何德普在獄中的待遇。她說,北京監獄的環境愈來愈惡劣,加上何德普是政治犯,受到多種限制。她促請北京政府改善囚犯待遇,同時促請當局批准何德普保外就醫。

賈建英上周四前往北京市第二監獄探望何德普。何德普向她說,監獄最近裝修,把平頂樓房改建為坡型樓頂,以迎接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因此犯人不能像平日一樣每天到室外走動。這種情況已持續十多天,獄方拒絕透露還要持續多久。由於現在天氣炎熱,每天高達攝氏三十多度,何德普全天與十幾名犯人困在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囚室,令他非常難受。賈建英說:其他犯人因為會外出勞動,可以在外面走走,但他就不容許,整天在屋子裡。以前也試過因為施工等理由,好幾個月也不讓出去,他特別難受。

賈建英說,北京的蔬菜和肉類價格一年來上升了一倍,但囚犯的伙食費依然停留於每個月一百二十七元人民幣,每天祇是吃一些咸菜,根本沒有足夠的營養。加上何德普是政治犯,不像其他犯人一樣,能在監獄購買食品補充,因此情況更壞。她說:他們沒有新鮮菜,只有那種曬乾或醃了的很便宜的菜。監獄裡超市,可以買豆粉、奶粉等等,其他刑事犯可以多花錢,花兩百甚至三百,他是政治犯就不容許,限制他的消費,只能花八十到一百塊錢。

賈建英說,何德普的高血壓情況嚴重,血壓長期在一百五十至一百八十間,甚至曾上升至一百九十,雖然定期吃藥,但情況一直沒有好轉。加上他早年在監獄曾遭毆打,導致左耳失聰,獄方卻一直沒有給予治療,令她非常憂慮。她說:他的耳朵被打聾了,好幾年了,一直沒給他看。監獄醫院的限長說他們沒有這個設備,申請保外就醫又說他不達到標準。我就是很擔心他的身體,他原本很胖的,現在很瘦,不到一百二十斤。血壓一直那麼高,吃了三年藥了,一直不能緩解。

賈建英和何德普都曾多次寫信給監獄和司法等部門,投訴監獄環境,但得不到回覆。她也曾為何德普申請保外就醫,但被拒絕。她促請北京當局尊重人權,改善囚犯待遇。她同時希望政府批准何德普保外就醫。

本台致電北京監獄管理局查詢,但對方表示不接受記者訪問。

何德普現年五十歲,曾任職北京社會科學院,但因為參與籌組中國民主黨,被迫令辭退工作。二零零二年十月,何德普和一百九十多位異見人士聯署致信中共十六大,要求當局平反八九民運和釋放良心犯,同年十一月被捕,一年後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入獄八年。被捕的聯署人士還包括遼寧的姜力鈞和陝西的趙常青等,但以何德普的刑期最長。(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