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成为亚洲的主要毒品市场


2005.03.08

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05年国际毒品控制策略报告” 说﹐随著中国近期的经济繁荣﹐年青一代滥用毒品的个案急剧上升﹐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及其他大城市﹐西方式“狂乱”文化开始生根﹐吸毒的情况更为猖獗﹐服用兴奋剂及麻醉药物在当地的夜总会非常普遍。

报告表示﹐中国在2004年有一百六十万人登记为有毒瘾者﹐大部份都是染上了海洛英毒瘾﹐这个数字是八年前的两倍。中国已经发展了一个庞大的化工工业﹐而中国也成为世界上一个最大的毒品半成品生产者。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视贩毒和滥用毒品是对国安全、经济及地区稳定的威胁。不过﹐美国国务院的报告说﹐在毒品泛滥的地区﹐执法人员受到贿赂的引诱﹐无法有效地执行禁毒。基本上﹐这些地区是分布在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及伊朗接壤的“新月”地区﹐以及与缅甸、泰国及老搞接壤的“金三角”地区。

负责国际毒品与执法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查理斯(Robert B. Charles)在记者会表示﹐缅甸去年的婴粟种植虽然下降了88%﹐但仍然是海洛英第二大生产者﹐远东地区胺非他明软性毒品最大的生产者。去年缅甸制造了上数亿粒摇头丸﹐人们发现这些毒品在泰国、中国及印度等市场上出售。

报告还指﹐中国公安与美国辑毒部门保持合作﹐从中方提供的情报中﹐美国政府于去年九月在洛杉机?获了十吨的摇头丸。

至于香港方面﹐报告指香港不是一个主要的毒品转运港﹐因为香港的辑毒工作很有效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