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表明明年将继续加强及改善宏观调控


2004.12.06

中共中央及国务院举行为期三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周日结束。政治局全体九名常委全体出席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发表讲话。

大会提出,明年是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的关键一年。大会列出明年中国经济的六项主要任务,包括继续加强及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和较快发展; 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目标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增产; 推进结构调整及经济体制改革; 统筹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及努力建设和谐社会。

香港公开大学人民社会科学院副教授罗伟中认为,过去实施宏观调控的进展未符理想,关键在如何平衡地方与中央的利益冲突。他说﹕过去实施的宏观调控有少许效果,但并非太过理想。地方上的投资增长依然很快,重覆投资的情况仍有很多。主要的问题是中央以行政指令来实施宏观调控。当中涉及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冲突及矛盾,一旦中央及地方的物协调不足,导致效果不如理想。未来成功与否的关键是视乎温家宝是否有办法令地方政府以大局为重,及协调与平衡各方面的冲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