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宣布斥資140億人民幣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


2004.12.08

中國電腦生產商聯想集團和美國國際商業機器本周三在北京舉行簽約儀式,正式公布收購計劃。

聯想集團將以六億美元現金和總值六億美元的股份,收購美國國際商業機器的個人電腦業務。聯想集團同時需要承擔美國國際商業機器約五億美元負債。換而之,收購價為十七億五千萬美元,相等於一百四十多億元人民幣。

交易將於明年第二季前完成。交易完成後,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將持有聯想集團約一成九股權,成為聯想第二大股東。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在三年內不可以出售該批股份。而聯想集團的負債比率將上升至百分之二十七。

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個人系統集團的資深副總裁沃德,將出任聯想集團總裁,聯想原行政總裁楊元慶將調任為董事長,現任董事長柳傳志則會退居幕後。柳傳志在記者招待會上形容,是次收購對聯想而言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他說:這次聯想的收購行為,是中國資訊科技行業在海外投資最大的一次,和國際商業機器的戰略合作,為提升中國企業的國際地位,作出了貢獻。)

美國國際商業機器的個人電腦業務過去三年均虧蝕,集團一直希望出售個人電腦業務,專注發展利潤較佳的軟件和科技服務業務。

柳傳志說,雙方就是次交易商討了十三個月。他預期需要三年時間整合雙方業務。

聯想將於美國紐約設立個人電腦業務總部,並計劃到美國上市,但仍會以中國作為主要生產基地。聯想會接收美國國際商業機器約一萬名員工,令員工總數增加至一萬九千多人。

交易完成後,聯想將成為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生產商,僅次於美國戴爾電腦和惠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