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批评完全是为了国家和中国的年轻人


2006.09.04

知名国际数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近日连番指责北京大学引进的大部分特聘教授是假引进的言论﹐引起海内外广泛的注意﹐激起强烈的反响。丘成桐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的批评完全是为了国家﹐为了中国的年轻人。他认为学术界应重视追求学问研究的真理﹐而非在搞权术以及追求名利。

丘成桐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不是反对引进海外人才﹐只是反对不真正引进﹐欺骗国家教研经费。因为大学是一个领导研究、领导社会道德和学问的地方﹐这样的做法对学生和公众竖立了不好的榜样。

丘成桐强调﹐他批评的言论完全是为了国家﹐为了中国的年青人﹐希望中国的学术界有改进。他指﹐目前中国学术界抄袭之风甚盛﹐很多人不搞学术而搞权术﹐院士把持学术霸权﹐扼杀后辈人才﹐影响到学术的发展。他认为如果他再不出声﹐许多中国年青人的前途都断送他们手里。

丘成桐希望中国教育部能设立一个有系统的机制﹐邀请全球有学问的学者与讨论教育改革问题﹐他认为学术交流和研究是无国界﹐中国政府不应视为主权问题来看。(魏紫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