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上周因停电而爆发骚乱


2007.06.15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于上周四晚上11时开始停止向宿舍供电﹐停电后﹐逾千学生把杂物从高处砸下,还点燃火把。有关注教育人士认为,近年中国校园骚乱频繁,主因在教育政策过份著重成本效益,罔顾学生的权利及福祉。

据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导,上周四﹐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为了省钱﹐晚上11时开始停止向宿舍供电﹐由于天气炎热,无电供应导致电扇不能运转,逾千学生极为不满,开始把电视机、饮水机、灭火器等从高处砸下,更有学生把洗手间十几个门板拆下向下砸,亦有学生把衣物制成火把向下投射。当局派遣防暴公安到场戒备,骚乱持续两小时,其后校方于周五淩晨一时恢愎供电,骚乱才停止,事件中无人受伤。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一名发言人回应本台查询时否认校方为了省钱停电,她说,是因为最近校内进行兴建新教学大楼的工程,引致电压故障导致停电。校方于翌日已把电压故障修复,恢复供电。

不过,该学院有学生就在网上留言,指责学院“拿著学生的钱,只知道拼待遇,拼业绩,不求提高教学质量,和解决学生实际生活问题。事件应该引起社会关注的事件。”而该学院另有一名学生把该晚骚乱的录影片段上载于网上,影片可见地上布满杂物。

近期中国各地发生多宗校园骚乱事件,关注教育问题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认为,近年的教育政策过份著重成本效益,不少学校为了招生赚钱,扩展速度过急,罔顾学生的权利及福祉。

刘飞跃又说,不少学院为了招揽更多的学生,胡乱吹嘘,甚至不择手段地作出虚假承诺,当学生发觉被骗后,最终亦往往会酿成大规模骚乱。

过去一年,中国大专院校的骚乱事件频繁。其中包括去年12月,辽宁省大连市由东北大学和东软集团联合创办的东软资讯学院约三千名学生, 因不满交付昂贵学费却未能领取正式东北大学毕业证书,感到上当受骗,在校内游行抗议,有学生破坏学校公共设施泄愤﹔去年6月四川大学学生不满校方半夜断电阻止学生收看世界杯足球赛转播,数千名学生愤而在校园内砸玻璃,放火焚烧自行车、电脑和卧具等。(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