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濤計劃參選羅湖區人大代表選舉


2006.08.09

因發起不買房運動而引起全國注目的鄒濤,宣布將會參與下月廿八日舉行的羅湖區人大代表選舉。

這次羅湖區改選一百八十二名區人大代表,而過往曾經參選市人大代表,以及居民委員會成員均失敗的鄒濤,已經選擇了清水河選區參選。雖然他是中國共產黨黨員,但得不到黨方面提名,因此,他以獨立候選人參選,並在網站上公開徵集十名選民作為提名人。

香港《明報》在周三的報導中,指鄒濤曾經引述街道辦事處官員表示,今年的成員名單已經內定。鄒濤向本台進一步解釋說,他與選舉委員會官員既不認識,又不打交道,他擔心選舉委員會在協商階段已刪除他的提名。他說﹕名單要選舉委員會成員協商,主要都是政府的人,我一個也不認識,也很少與官員打交道,但一步步說吧,我也希望能夠依法的,在法律範圍內,做到真的代表人民的人大代表。

鄒濤表示,他會在提名期展開後,爭取當地民眾聯署提名他,希望當局會依法進行選舉。

而清水河區民政部門的官員指,現時選舉仍在選民登記階段,未正式展開提名工作,不存在有任何選舉結果內定的情況。她強調,深圳市民政部門,將會依法進行這次區人大代表選舉。她說﹕因為直選都是公開,我們都是依照選舉法進行,我們會嚴格按照選舉法,整個過程都是公開的,因為我們現時未發出公布,之後還要發出公告,希望選民積極參與選舉,現時只是未發出公告。

在未來兩年,中國各省市的鄉級和區級人大,都會進行換屆選舉,除了鄒濤,中國泛藍聯盟亦打算派出大批候選人,以獨立候選人參選,有跡象顥示,有意參選的獨立人士,正遭到不同程度的阻撓。根據中國現行選舉法律,未有中國共產黨官方提名的中國公民,有得到十名合資格選民聯署才能參選。(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