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後選人被公安扣留問話失去參選機會


2006.09.21

湖北省武漢市三名地區人大代表的獨立後選人,分別在選舉前夕被公安以違反選舉宣傳條例為名拘留問話,待釋放時已失去獲選機會,有獨立候選人指責當局粗暴干預公平選舉。

被指違反選舉宣傳條例而在周二晚被拘留的武漢市江岸區獨立候選人汪國強,周四零晨獲釋。他上午到武漢市人民政府投訴這一事件,也在自己的網頁上發表了對公安的控告書。

汪國強表示,他被捕前,正在家門前接受中央電視台有關選舉問題的採訪,派出所的警察突然衝進去,把他連同所有宣傳物品一併帶走。後來三名到派出所聲援的支持者,也受到派出所的拘留。

汪國強指,拘留期間自由受到限制,公安人員不讓他吃飯,以及不准與其他人交談。對於今次的拘留,汪國強認為影響了他爭取選票的機會,他原本想通過宣傳,在周五選舉日前,爭取選民的最後支持,但在公安的阻撓下,令他的願望不能實現。汪國強強調自己是以合法,平和的手法去宣傳,根本沒有觸犯任何法律,反而公安的做法是粗暴的。

我就想做個零的突破,雖然之前自後選人都沒過半,而我的做法,就是想通過宣傳選舉法,讓人知道有覓選他人這項權利,不被指定、強制或是暗箱操作,這個指定的後選人或是選舉的話,是不符合選民的意願。

除汪國強外,武漢市另外兩個選區的兩名獨立候選人,蕭水祥、焉裕祥同樣在選舉日前被公安拘留問話。

南湖街選區候選人焉裕祥認為,自己沒有違反選舉宣傳法,反而選舉部門不按章程辦事,令選舉過程混亂。

這次選舉很不嚴肅,根本沒有按照選舉法的要求來,就是說完全沒有按照法律的規要求,來有步驟地進行,而且他們內議,或是隨意改變一些規則來進行的。

焉裕祥所屬選區的選舉委員會,發言人張秘書說,有獨立候選人在選舉前被拘留問話,全是因為他們超出了選舉宣傳條例的範圍。

不是拘留,是這樣的,在選舉過程中,它有一些比喻說是自薦,或者其他的宣傳,都必須合乎選舉的一些相關章程,超出了章程之外,就被認為是干擾選舉。

大陸各省市正值地區人大的選舉期間,不少獨立的候選人均被公安部門拘留問話,維權人士均認為是地方官員阻撓獨立候選人當選的做法。(李寶雯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