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堤頭鎮癌症村村民要求政府兌現醫療補助


2006.05.10
CancerVillage150.jpg
天津西堤頭鎮農村被嚴重污染的河流。(法新社2006年3月16日圖片)

天津西堤頭鎮,由十五年前開始廣泛興建化工廠,現時當地仍有九十三間化工廠開工生產。西堤頭村一名村民在周三接受本台粵語組記者訪問時說,當地的工廠主要生產油漆和橡膠。

這名村民透露,由於當地工廠污染嚴重,附近一帶的河流全部被染成紅色。而天津市環保局多次向當地傳媒表示,當地的水質和土地退化情況嚴重。

而村民自行進行的調查顯示,每一萬人就有一百七十八名癌症病人,遠高於全國的一萬人就有七名癌症病人的比例,而天津市市長對於衛生局的調查數據,與村民的調查結果有嚴重出入,在今年三月底,下令市政府重新進行調查,暫時未有結果。

這名村民指,現在約有十分一村民患有癌症。原本相當著名的西堤頭鎮大白菜,亦由於污染問題,變得無人敢買,村民生計大受影響。

由於治癌醫療費用很高,加上當地農民已經無法繼續務農維生,因此,天津市政府一年前向村民公布,每戶有家庭成員患癌症的農戶,可一次獲得三千多人民幣的補助金,減輕村民負擔。但這名村民指,現時村民仍然未收到補助金,要繼續獨力負擔醫療費,他懷疑有地方官員剋扣補助金。

他說﹕國家規定,每戶人家去年可以得到三千到兩千人民幣,沒有發到村民的手中,村民曾經就這件事,去到鎮政府抗議。省委說過,那些錢已經匯到村那裡,但仍然未來。

他透露,村民曾經就環境污染問題,以及村民醫療費用問題多次上訪,曾經有數十名村民,在周一前往鎮政府靜坐,但都得不到任何回應。這名村民指,天津市的傳媒,並無為村民仗義執言。他寄望境外媒體,能夠協助他們。他說﹕天津的記者不敢報導這件事。前天,我們曾經去鎮政府靜坐,要求鎮政府既然賣了地,拿了錢就應該負責。天津的記者錄了像,但就是不敢播放。

一直關注河流污染問題的環保人士霍岱珊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希望企業以及政府,改變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環保的觀念,他指全國人大,已經商討企業需要就污染問題賠償受影響村民的法規,令企業負起應有的環保責任。他說﹕不論那個單位,什麼樣的單位,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犧牲人命為代價去換取發展。國家環境賠償的法規,已經提到上議事日程,過不了多少就應該出台,企業應該負起這個責任。

此外,他亦促請西堤頭鎮政府,儘快關閉未能妥善治理的工廠,切斷污染來源,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

天津西堤頭鎮,是中國的一個有名的癌症村,鎮內已經有一百七十多名居民因癌症而死亡,癌病病發率遠高於全國標準。而中國不少化工企業密集的村鎮,都因污染問題,而變成了癌症村。(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