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堤头镇癌症村村民要求政府兑现医疗补助


2006.05.10
CancerVillage150.jpg
天津西堤头镇农村被严重污染的河流。(法新社2006年3月16日图片)

天津西堤头镇,由十五年前开始广泛兴建化工厂,现时当地仍有九十三间化工厂开工生产。西堤头村一名村民在周三接受本台粤语组记者访问时说,当地的工厂主要生产油漆和橡胶。

这名村民透露,由于当地工厂污染严重,附近一带的河流全部被染成红色。而天津市环保局多次向当地传媒表示,当地的水质和土地退化情况严重。

而村民自行进行的调查显示,每一万人就有一百七十八名癌症病人,远高于全国的一万人就有七名癌症病人的比例,而天津市市长对于卫生局的调查数据,与村民的调查结果有严重出入,在今年三月底,下令市政府重新进行调查,暂时未有结果。

这名村民指,现在约有十分一村民患有癌症。原本相当著名的西堤头镇大白菜,亦由于污染问题,变得无人敢买,村民生计大受影响。

由于治癌医疗费用很高,加上当地农民已经无法继续务农维生,因此,天津市政府一年前向村民公布,每户有家庭成员患癌症的农户,可一次获得三千多人民币的补助金,减轻村民负担。但这名村民指,现时村民仍然未收到补助金,要继续独力负担医疗费,他怀疑有地方官员克扣补助金。

他说﹕国家规定,每户人家去年可以得到三千到两千人民币,没有发到村民的手中,村民曾经就这件事,去到镇政府抗议。省委说过,那些钱已经汇到村那里,但仍然未来。

他透露,村民曾经就环境污染问题,以及村民医疗费用问题多次上访,曾经有数十名村民,在周一前往镇政府静坐,但都得不到任何回应。这名村民指,天津市的传媒,并无为村民仗义执言。他寄望境外媒体,能够协助他们。他说﹕天津的记者不敢报导这件事。前天,我们曾经去镇政府静坐,要求镇政府既然卖了地,拿了钱就应该负责。天津的记者录了像,但就是不敢播放。

一直关注河流污染问题的环保人士霍岱珊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希望企业以及政府,改变为了经济发展而牺牲环保的观念,他指全国人大,已经商讨企业需要就污染问题赔偿受影响村民的法规,令企业负起应有的环保责任。他说﹕不论那个单位,什么样的单位,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牺牲人命为代价去换取发展。国家环境赔偿的法规,已经提到上议事日程,过不了多少就应该出台,企业应该负起这个责任。

此外,他亦促请西堤头镇政府,尽快关闭未能妥善治理的工厂,切断污染来源,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

天津西堤头镇,是中国的一个有名的癌症村,镇内已经有一百七十多名居民因癌症而死亡,癌病病发率远高于全国标准。而中国不少化工企业密集的村镇,都因污染问题,而变成了癌症村。(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