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秀水街市场清拆遭到商户抗议


2005.01.06

周四清晨六时大批公安和清拆人员包围北京秀水街市场,准备开始清拆行动。连日来通宵守护的商户作最后努力,保卫秀水街市场。他们排成人墙,高喊“保卫秀水”、“打倒贪官”、“反对官商勾结”等口号。

数名商户更爬上二楼的屋顶,拚死抵抗。公安出动消防车,用云梯升上屋顶,劝喻这些商户离开。双方对峙了近四个小时。最后由公安人员强行将示威商户抬走,其中三人更被带上警车,驶离现场。

在场一名公安人员试图阻止一家香港电视台拍摄和采访。(他说:北京市外办要求,不准对外报道。)

完成清场行动后,清拆人员开始用推土机,把有二十多年历史的秀水街市场拆毁。

不过,不满意当局清拆行动的商户打算坚持申诉。他们认为,政府清拆秀水街市场,是为了旁边新落成的秀水街商场铲除竞争对手,迫使他们搬进新商场。他们说,新商场店铺租金每月要一万元人民币,他们根本无法负担。他们又说,政府指他们非法占用公共马路,所以清拆后不会得到赔偿和安置。

台湾媒体引述评论员的分析,表示北京当局坚持清拆闻名中外的秀水街市场,是因为国际社会的压力。秀水街市场毗邻美国驻华大使馆,市场里充斥著各种冒牌商品。中国加入世贸后,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行动,以示打击冒牌货的决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