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通訊衛星公司終止與新唐人電視台的合約


2005.03.16

據西方通訊社報導﹐歐洲通訊衛星公司近日中止了與美國獨立中文電視臺新唐人的轉播合約﹐使新唐人電視無法再繼續通過其衛星向中國大陸轉播電視節目。

歐洲通訊衛星公司的這個決定﹐引起多個新聞資訊自由組織關注﹐對歐洲通訊衛星公司的做法提出強烈的批評。

總部設在比利時的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指出﹐歐洲通訊衛星公司在沒有理由的情況下突然終止與一家獨立媒體的合約﹐明顯是一種令人吃驚的新聞封鎖行為。而國際新聞自由組織“記者無國界”也發表聲明﹐指歐洲公司是屈從於中國政府的壓力﹐令人感到遺憾。“記者無國界”認為﹐歐洲通訊衛星公司中止合約的做法違背歐洲和國際商業慣例。

不過﹐對於以上指控﹐總部設於法國巴黎的歐洲通訊衛星公司作出了反駁﹐公司發言人說﹐決定純粹是新唐人電視台及歐洲通訊衛星公司倫敦經銷商之間一年合約期滿後的商業行為﹐並不是外界所稱因為受到北京政府施加的壓力。歐洲通訊衛星公司的發言人強調這純粹是商業交易。

但據美聯社的報導﹐較早之前﹐中國政府曾就新唐人電視臺的安排問題向歐洲通訊衛星公司施壓﹐並警告說﹐歐洲通訊衛星公司的任何決定﹐都將會影響其2008年北京奧運的轉播權。

歐洲議會議員斯丹那克認為﹐中國政府用奧運的轉播權來壓制傳媒屈服的做法是可恥的﹐他認為從這一事件可再次看到中國的人權政策﹐並提醒歐盟考慮是否應該取消對華的武器禁售。

報導指﹐新唐人電視節目的製作與傳播公司UCN已聘請法國律師﹐向歐洲衛星公司及其代理倫敦衛星交換公司 (LSE) 提出訴訟。他們將會在3月16日下午三時在巴黎的一家高等法院舉行聽證﹐“記者無國界”組織的律師亦將到庭支持新唐人電視台﹐以及支援新聞和資訊的多元化。

此外﹐亦有多名歐盟議員表示支持。

據悉﹐中國政府一直指責美國的新唐人電視台是法輪功的喉舌﹐並表示其節目內容“在中國是不被許可的” ﹐“節目內容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 。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