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琴海网站主编张建红被判刑六年


2007.03.19

大陆人文思想网站“爱琴海”笔名力虹的主编张建红﹐周一被浙江宁波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六年徒刑﹐辩护律师指审判结果非常荒唐﹐家人表示无法接受判决﹐坚决上诉。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周一下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浙江异议作家张建红有期徒刑6年﹐剥夺政权权利1年。

张建红的妻子董敏周一亦有到法院旁听﹐她在判决后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她完全无法接受这样的判决﹐一定会上诉。她说﹐张建红在听到宣判时也很激动﹐并表示要与家人说话﹐但却被警察带走。

张建红的辩护律师李建强接受本台粤语组采访时表示﹐审判结果非常荒唐。因为检察机关提起诉讼时﹐并没有提出“案情重大” 的叙述﹐而按照中国法律﹐这样的起诉应该判处5年以下徒刑。但宁波市法院却自行加上“案情重大”的罪名﹐重判6年。这种做法完全违背中国法律。张建红本人也拒绝认罪。

现年49岁的张建红笔名“力虹”﹐是大陆人文思想网站“爱琴海” 的创办人和主编。去年3月﹐爱琴海网站被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大队﹐以网站有大量“非法信息”为由关闭。引起海内外的抗议声浪。张建红也在去年9月被捕。之前他曾经在网络上发表大量异见文章﹐并声援大陆维权律师高智晟﹐对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一事进行批判。

新华社周一引述法院的判决书说﹐张建红因为网站被封等事由﹐对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心怀不满。2006年5月至9月间﹐撰写了110多篇文章﹐在境外网站上发表。其中60多篇文章中﹐张建红大肆诽谤和诋毁中国国家政权和现行社会制度﹐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李建强表示﹐判决书中的这种表述﹐完全是断章取意﹐歪曲陷害。无论是判决书还是起诉书﹐都没有举出任何证据。力虹发表的所有文章都是就事论事的发表评论﹐谴责专制腐败的社会现状﹐没有涉及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

张建红创办的爱琴海网站由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北岛任总顾问。在宣言中表示的网站宗旨称“在谎言之中说出真相﹐在邪恶内部坚守正义﹐在黑暗深处开凿光明”﹐“这里是你、我、他﹐所有朋友们的精神家园”。(李静文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