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聯生活周刊》副主編苗煒因文革報導被降職


2007.04.27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三聯生活周刊》副主編苗煒周五接受本台專訪時承認﹐因文革的報導令他受到降職處分﹐但否認《三聯生活周刊》已經退出時政報導。《冰點周刊》前主編李大同指﹐與黨史有關的報導都是現時中國輿論禁區。

較早前,香港和海外傳媒報導,《三聯生活周刊》前執行編輯苗煒,因一篇涉及文革,以及一篇涉及唐山大地震的報導,除了被降職為副主編外,更令《三聯生活周刊》要退出對時政新聞報導。

苗煒周五接受本台電話專訪時承認,在去年十月關於文革的報導,由於涉及對國家領導人的評價,令他受到降職處分。但他認為,警告並無海外傳媒報導般嚴重。他說﹕這是半年前的事,那是因為文革的報導,報導了國家領導人,所以我被警告,不過,這沒有海外報的那麼嚴重。

他指,現時中國傳媒仍然可以報導文革相關題材,但內容不可以涉及國家領導人。在去年十月,《三聯生活周刊》借文革結束三十周年的機會,刊登了題目為《文革結束時刻》的封面故事,該期封面照是“四人幫”首領江青,在法庭上被審判的新聞照片。

此外,苗煒亦否認海外傳媒報導,指《三聯生活周刊》已經退出了時政新聞報導,他指《三聯生活周刊》,仍可以一如既往報導熱門時事新聞。他說﹕沒有這回事,我們還是可以像以往一般,報導時政新聞,沒有退出。

本台記者向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查詢,發言人要求記者提交書面材料,會作統一處理,未有對有關報導作出任何回應。

《冰點周刊》前主編李大同指,中宣部一直以來,都對主流媒體發出一項禁令,與文革、中共黨史有關的報導,未經批准都不容許報。就算內容對官方有正面效果,官方都會一律禁止。他認為就算不涉及國家領導人,中宣部都會出手禁制有關報導。李大同說﹕《三聯生活周刊》他們認為,抓四人幫是好事情,應該沒有問題,但事實上,只要你的內容和文革有關的,中宣部都不會理你,不容許發表。還有,中共的黨史,就算是用公開的資料來研究,也是不容許的。

《三聯生活周刊》是由中國出版集團旗下三聯書店所出版,聲稱繼承在上世紀二十年代,由鄒韜奮主編的《生活周刊》,內容以文化相關的為主,但封面故事亦會報導一些公眾關心的重大歷史事件,除了文革,亦刊登過關於唐山大地震的地導。(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