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纪录片展因涉文革题材被无限期推迟


2007.04.02

原定本周五在云南省举行的“云之南纪录片展”上周一突然宣布无限期押后﹐主办当局表示仍在努力争取﹐但不方便透露进一步详情。有消息指﹐这次影展要延期举行与其中一部参展作品的主题涉及文革有关。

云之南纪录片展的主办单位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上周一于网站刊登公告指,原定在本周五举行的第三届云之南纪录片展,在当局要求下暂缓举行。

据消息指,这次影展被当局要求押后,与其中一部入围影片《我虽死去》有关。这套由被称为中国新一代自由派导演胡杰执导的纪录片,讲述了北京师大女附中前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卞仲耘,在一九六六年八月文革开始不久,被校内学生组成的红卫兵打死一事。此套影片上月曾经参与英国国家纪录片展。

而本台记者,在周一向协办这次影展的白玛山地文化研究中心查询,发言人表示,当局并无明确讲明要求延期举行的原因,但他们仍然与主管部门积极沟通,争取如期举行,因此不方便向海外传媒透露进一步详情。他说﹕他们没有说具体什么原因,不过是什么部门要求我们延期,大家心里明白。我们现在仍然和当局积极沟通,希望如期举行。我们现在不方便接受海外传媒访问。

本台亦有向云南省委宣传部查询,多个部门在回应时,都表示并非其管辖范围,要求记者向其他部门查询。最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员,要求记者致电省宣传部查询。他说﹕我们不知道这事情具体情况,请你打省宣传部办公室这个号码查询。

而本台记者曾经按指示致电省委宣传部办公室有关官员,但无法打通。

另一方面,执导《我虽死去》的导演胡杰,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曾看过这套纪录片的《冰点》周刊前总编辑李大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这套纪录片早在中国知识界广为流传。而由于题材涉及文革,而中国当局对共产党过往暴行有关的题材,一概不准拍摄。加上胡杰属于自由派导演,中国当局更不想此片有机会在公开场合放映。

不过李大同亦指,现在时代不同,一般要复制DVD非常容易,纵使禁映有关纪录片,仍然无法阻止影片在市面流传。他说﹕文革搞出那么大的民族灾难,执政党责任一定跑不了,所以当局不会准许这类题材。不过现时要在电脑拷DVD很容易,那里禁得了。

较早前,中宣部禁止多本涉及反右和文革的书籍出版,除了令有关书籍在海外掀起热潮,《伶人往事》作者章诒和,更公开挑战当局的决定,引起知识界广泛讨论。(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