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居民指责当局隐瞒民房爆炸真相


2007.07.18

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间民房周日发生爆炸,官方公布事件造成两死三伤,但有居民及网民指死伤人数多达十多人,指责当局隐瞒死伤人数,进行新闻封锁。市政府及市公安局均否认指控,并强调事故死伤人数不多,当局仍然调查爆炸的确实原因。

发生爆炸的民房位于高新区金河办事处的桑西小区,事后市政府指,爆炸造成两死三伤,附近十多幢两层高的民房亦受波及倒塌,夷为平地,如一片废墟。据官方的新华网报导,事发后,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全力展开调查及救治工作,公安及消防人员在场掘出两具尸体,分别是肇事民房的男户主,以及住在隔离单位的一名女户主,另外三人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理。

有居民黄先生指,由于桑西是一个人口较为密集的生活区,房屋大都是两层高的独立楼房,加上当时发生爆炸正值星期日的中午时份,家家户户都在用午饭,以当时爆炸的威力咁大,祇有两死三伤实在难以令人相信。黄先生又说,据他了解,事故至少造成十七、八人死亡,但事发后至今,都未见当地传媒有报导爆炸案的消息,他认为是当局有意进行新闻封锁,无视市民的知情权。

另一位居民李先生指,事发当日他正外出公干未返,而过去几日亦不见有当地的报章或电子传媒报导有关新闻,他从记者口中得知小区曾经有民房发生爆炸,都表现得十分惊讶。

亦有网民指,爆炸事故至少殃及四户人家,附近十多幢房屋被震致全部倒塌,更指消防及公安从废墟中掘出十六具尸体,网民质疑政府虚报事故的死伤数字,刻意低调处理事件。

本台致电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查问有关爆炸案的死伤人数,接线的一名值班人员否认当局有新闻封锁,并指死伤人数仍在统计,所以未是时候公布确实的死伤人数。

至于仍然调查民房爆炸原因的市公安局,一名值班公安表示,事故造成三死三伤,其中三名伤者经医院抢救后,现时祇馀下一名伤者留院,但情况稳定,并没有生命危险,至于民房爆炸的原因,他指当局仍然在调查,现阶段拒绝作任何揣测。他又说,当局暂时未有拘捕任何人。

大陆三大综合网站“网易”、“搜狐”及“新浪网”,当日或之后的报导亦依足新华网的消息,而且低调处理,其中“网易”的新闻主页,亦祇是报导从市委获悉,有关爆炸案造成两死三伤,并将爆炸案新闻置于网页较低及不明显的位置,而“搜狐”及“新浪网”亦同样低调处理。(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