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今年将有十万名公务员被裁减


2007.02.22

香港《文汇报》报导﹐今年全国会有十万名公务员被裁减﹐藉此推动体制改革﹐而现职干部多数不愿对有关政策作评论﹐网民就质疑政策能否提升官员素质。

香港亲北京报章《文汇报》周四报导,中央政府打算趁各地方政府换届,对政府架构进行优化。在这次换届后,除了较年青的干部被重用,现时全国六百万名公务员,会有十万名现职公务员,在换届后离开政府。

而在过去十年,只有万六名公务员被辞退,三万名公务员主动离职,这次换届,下岗公务员人数是历年之冠。受影响主要是在乡镇基层政府任职的干部。

报导指,有部分地区,已经仿效私人企业的做法,要求部分公务员提早退休,或另找工作。而报导又引述调查指,有三成半的公务员,关注人事制度改革。又引述学者言论指,在十万名公务员被辞退后,有关编制、待遇和安置等方面的安排,都受到关注。

虽然公务员在调查中表明关注就业前途,但有很多现职乡镇的公务员,都不愿意回应本台记者的查询。河南省一名县长助理就表明不敢对国家政策作评论。他说﹕对国家政策问题,我没有能力回答你的问题,还是这样吧。

而四川省一位副镇长,就多次表明听不明白记者的提问,要求中断对话。他说﹕我听不明白你的问题,我可不可以不回应你的问题。

现职公务员回避评论政府的新政策,但在互联网上的主要论坛,就引发激烈的讨论,不少网民怀疑政策的效用,有网民以官多为患来形容现时公务员的情况,更有人担心各地在裁减公务员的同时,地方政府会先澎胀编制,亦可能会借机会安排有关系的人进入政府。而大批基层公务员被裁减后,亦会衍生就业以及应有权利的问题。

而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维权人士黄琦认为,不少民众都认为公务员太多,减低政府效率,支持当局裁减公务员。问题在于如何防止离职公务员,运用在官场上的关系,作出损害社会的事。他说﹕因为这些人,过去都和当官的共存共荣,他们会不会在离开政府后,继续危害社会,才值得社会的关注。

现时全国有六百万名公务员,现时新聘任的公务员,都经过全国公务员考试筛选后进入政府。由于不少人认为公务员的待遇吸引,在薪酬以至房屋福利等比较好,因此在全国,都有不少人努力准备各地的公务员考试。

而近年,由于不少国企在改制和改革时,未有将离职人员的离职福利和赔偿安排妥当,甚至涉及退休员工的住屋拆迁问题,在不同县市引发不少维权事件。(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